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区"红袖章family"志愿者注册近万人 聚起服务G20的力量
2016年05月22日 09:55:41 来源: 杭州日报 史洁

  目前,江干区“红袖章family”家庭志愿者注册已达3166户、家庭成员达9910人。他们中,有不少是父母带着孩子的“亲子家庭”,也有新杭州人家庭。亲子活动加志愿服务,成为江干区家庭志愿者的一大特色。

  最近,从3000多户志愿者家庭里,江干区评选出10户家庭,授予“红袖章family”十佳志愿者家庭。他们分别是闸弄口街道姚有美家庭、凯旋街道朱红珠家庭、采荷街道张桂英家庭、四季青街道吴国坤家庭、彭埠街道朱缪轩家庭、九堡街道高志刚家庭、丁兰街道章金有家庭、江干区教育局徐搏恺家庭、江干区卫计局李东华家庭、笕桥街道周斌家庭。来听听这些家庭背后的志愿故事。

  志愿服务分工协作已成为家庭志愿者家庭的默契

  李东华是一位社区医生,也是新杭州人,从事志愿服务10余年,并组建了一支江干区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大队。他的妻子、女儿、妻子同事、女儿同学等,都在他的号召下加入了这支志愿者服务大队。

  家庭志愿者行动启动后,服务队里的志愿者们纷纷以家庭为单位加入其中。其实,一家人集体做公益,在李东华这里,早就是一项传统了。

  早在2007年,他帮助一位在永康打工的四川籍白血病患者顾长红,把患者接到浙医二院治疗,组织自己所在的社会卫生服务中心同事们上街为他募捐。在这一过程中,当时9岁的李东华女儿李晓璇和同学们也参与了上街募捐。完成第一期治疗后,他们还帮助顾长红在四川老家开了小吃店。

  因为爸爸从事公益事业多年,李晓璇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组建了假日雏鹰小队,在节假日参与公益活动。李东华担任马家港桥“民间河长”时,每逢周末,都要骑电动车10多公里到河边查看,“治水是几年、几十年的事,让娃娃行动起来,不仅能劝大人,还能立自身,效果很好。”于是,他联系了附近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组织了40多人的红领巾护河队,女儿李晓璇带领的红领巾志愿者们自告奋勇加入其中。

  “在我们家,我负责组织活动,妻子负责后勤保障,女儿就带着同学们一起来参与。”李东华说,这已经成为一家人的默契。

  1+1+1>3,许多家庭志愿者生动诠释了这道公式。当然公式前面的1还可以无限增多。天仙新苑的姚有美一家五口人,女儿、女婿和外孙都加入了家庭志愿者。她还发动了小区里的其他四户家庭一起参与,清理楼道垃圾,美化小区绿化,清洗宣传橱窗,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让小区更清洁、靓丽,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

  目前,江干区全区范围内143支村社“红袖章family”队伍实现了全覆盖。在各社区内,家庭志愿服务是常规动作,每月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前不久,立足社区,江干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寻拍+扮美”为主题的“文明家园”系列家庭志愿活动。发动广大家庭寻拍街头巷尾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组织团体开展扮美顶棚、马路,美化屋顶、阳台,美丽庭院打造,扮靓小红车等系列“扮美”活动。3月下旬以来,扮美寻拍点达到了1200余处,在“志愿汇”平台累计服务时数达2763小时。

  江干区的家庭志愿者有一个特色,就是将家庭志愿服务与学校德育活动结合,成为家庭教育的新内容。通过中小学“大手拉小手”、假日小队等实践活动,开展植绿护绿、宣传垃圾分类、参与五水共治等各类志愿活动。

  下一步,江干区妇联还将扩大覆盖面,提升家庭志愿者社会影响力,汇集千千万万户小家的力量,为服务保障G20助力。

标签: 志愿者|G20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