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借新政之便 人才创新助推平阳宠物小镇建设
2016年04月05日 09:51:35 来源: 温州网 赵哲璐

  浙江在线4月5日讯 2015年以来,温州平阳县利用全国宠物用品基地的优势,全面打造“宠物小镇”这张金名片。然而,要打造一个独一无二且能在全省脱颖而出的特色小镇,人才基础是保障。“平阳人才新政十条”的实施无疑为宠物小镇建设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今年,该县将聚集人才作为第一工程,按需下单,以产业定位量身定制政策的工作理念,精准引育产业急需的创新人才,让企业真正成为人才聚集地和主战场,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

  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宠物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平阳主要特色产业之一,宠物经济蓬勃发展,并成功培育出“佩蒂”“源飞”“锦恒”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该县充分利用这些企业的创业者深谙产业发展历程、了解市场需求的优势,发挥“土郎中”式人才作用,在企业集聚和市场拓展上下足工夫,支持企业做强做大。“要激发创业者的创新创业积极性,经济奖励是最实际有效的。”据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将把1亿元工业强县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引导龙头宠物企业创业者重视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其中,龙头宠物企业成功上市的,给予200万元资金补助;挂牌新三板的,给予100万元奖励;挂牌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的,给予30万元奖励。目前,该县的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挂牌新三板,温州锦恒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高端专业人才对产业发展和人才开发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该县在鼓励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积极鼓励他们引进“科班生”式专家,借外力、外脑以加速自身转型升级。“用好、用足、用活‘新政’,大幅度提高人才奖励资助。”据了解,根据“新政”内容,该县将对引进在平阳工作或创业的人才最高给予不少于1200万元的奖励,对引进培养的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助。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平阳十分突出“匹配性”引才,坚持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相匹配,将同温州医科大学、温州科技学院、苏州畜牧兽医学院等名校院所对接,把真正是国际、国内知名院校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等专业人才引进来,把宠物行业里开展深度研究工作的学者院士引进来,在领先研究和高端技术上下足工夫,打开产业升级局面。目前,已与“佩蒂”“源飞”“锦恒”等3家宠物企业对接人才需求情况,从名校院所里引进企业真正需要的“科班生”式专家。

  注重本地实际,引进急需,注重实效,不提虚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形式是平阳人才工作的另一大特点。积极构建“产科研”平台,力求实现“共享用才”的模式,该县不断深化“借才融智”工作,深化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内外大院大所名校的合作,助力企业引进高能级的产科研平台。目前,全县宠物产业已建立省级研发中心1家,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同中国计量大学对接,商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另外,加大资金奖励力度,对建立省级、市级院士工作站的企业,分别奖励最高100万元、30万元;对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企业,分别奖励最高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建立省级企业研究院的企业,奖励30万元。

  理念新,则天地宽。通过产业人才再集聚,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打响平阳“宠物小镇”品牌;以人才集聚效应推动宠物产业快速发展,以宠物产业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其他产业联动发展,营造“人才集聚+产业联动”的良好发展局面,努力将平阳打造成为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全国宠物圣地和时尚旅游目的地。借省级特色小镇的东风,平阳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50余亿元,打造集宠物时尚用品产业和宠物休闲旅游业两大产业为一体,具有一定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11亿元,形成“一轴、一核、两基地”格局。

标签: 宠物小镇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