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建省级特色小镇 宠物小镇成全国赛永久举办地
2016年04月27日 10:42:15 来源: 温州日报 张睿 黄剑萍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近日,平阳宠物小镇和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专业技术分会(CKU)达成初步意向,后者将该特色小镇作为CKU宠物冠军赛永久举办地,并将其华东区总部落户到该小镇,这是宠物小镇加快推进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

  今年初,平阳宠物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十三五”期间,小镇计划投资52.2亿元,按产业基地、时尚中心、旅游门户、新兴板块等四大功能构想,致力打造全国性高端宠物用品研发制造基地、时尚展销窗口、主题旅游目的地和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工业总产值超55亿元,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8亿元,创成3A级景区。

  该县传统产业提升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城市设计规划上,宠物小镇已形成“一心、一基地、六板块”的布局思路。“一心”是指公共服务与产业服务中心(城市会客厅),将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宠物文化博物馆、宠物产业总部经济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宠物用品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公共检测中心等产业服务设施。“一基地”是指宠物用品产业核心制造基地,将建设宠物用品小微园、宠物用品生产示范园、宠物用品科创园等平台,打造从原材料处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生产到展示销售的全产业链基地。“六板块”包括1个物流集散中心、1个商住配套生活区、2个旅游特色村和2个休闲旅游体验区。目前,小镇城市设计规划已通过方案比选确定设计单位,预计下月形成最终方案。

  在产业规划上,宠物小镇将培育两大主导产业,以宠物用品产业为核心,培育宠物休闲旅游业。宠物用品产业依托当地皮革制品业,支持企业开发适合国内宠物饲养习惯的咬胶类适销产品,包括宠物食品、宠物服装、宠物玩具、宠物美容用品、宠物附属用品等产品。宠物休闲旅游业将围绕南雁荡山、山门、顺溪、萧江等区域,开发宠物酒店、宠物医院、宠物民宿、宠物农场等业态。目前,小镇产业规划正在选择设计单位。

  结合规划编制,宠物小镇同步推进拆改建设和项目引进。溪心岛作为宠物小镇的核心区块,涉及水头皮革基地3580亩改造和62万平方米厂房拆违。目前,已完成一期443亩拆违,及39家企业20万平方米厂房整合改造。宠物小镇还建立重点项目库,包含15个重点落地项目和30项重点工作。比如,小镇引入温州迷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开发11家不同主题的宠物客栈。其中,依托原有迷途·雁南客栈拓展而建的霍比特主题客栈正在施工,近期有望开业。笠湖的猫客栈、闹村的狗客栈和顺溪的鸟客栈已完成前期设计,预计年内开工。为支持民资开发特色小镇,平阳设立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宠物小镇子基金,财政最高可为民间投资项目出资30%,3年内退出。

标签: 特色小镇|宠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