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今天先缓缓明天大雨接着来 气温回落多了些凉爽
2016年06月02日 11:03:57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 今年四五两个月,杭州整整下了36天的雨,6月的第一天又是暴雨打头。未来两天,雨水君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今天“火力”集中在浙中南,浙北先缓一缓,但明天浙中北又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今天浙中南有中到大雨

  明天雨带重回浙北

  前夜的电闪雷鸣,昨天的暴雨如注,这个儿童节,真的是吓坏“宝宝”了。

  据省气象台统计,5月31日14时至6月1日16时,全省面雨量33毫米,其中嘉兴市61毫米、湖州市58毫米、杭州市51毫米;有355个乡镇超过50毫米,1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单站较大的有南浔区横街村135毫米、淳安石林镇千岛湖村131毫米。

  昨天傍晚,主要强雨带南压至衢州、金华南部、台州南部、丽水和温州的北部一带,在雨带南压的过程中出现大范围雷暴天气,并伴有7~9级雷雨大风,全省有近50个乡镇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较大的有萧山义蓬街道26.7米/秒(10级)。

  杭城在经历了昨天上午雨水的一顿猛攻之后,到了下午明显减弱。不过,雨水君还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浙中南部分有中到大雨,浙北雨势减弱并有短暂停歇,夜里到明天浙中北又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浙南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今明两天杭城也仍多降雨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傍晚起转阴有阵雨,夜里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4日至7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有了雨水的打压,杭城气温也回落了,少了闷热,多了一丝凉爽,今天气温19℃~24℃,平均相对湿度80%,东北风4~5级。

  全省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月中旬降水或比常年偏少5成

  受持续降雨影响,杭州全市水库山塘水位普遍居高,山体土壤饱和,易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新一轮强降雨已经开始,杭州市自6月1日8时起再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截至6月1日下午5点30分,杭州市18座大中型水库中,富春江、青山、分水江、青山殿、英公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昨日,青山殿水库下泄1200立方米/秒,分水江水库1700立方米/秒,青山水库150立方米/秒,三堡南排工程开机1台,外排50立方米/秒。目前,杭州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从全省情况来看,截至昨天上午6点,杭嘉湖地区10个站超警戒水位,1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昨天早上,省防指连线各地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钱报记者了解到,省防指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旅游景区、临山酒店、民居、不稳定斜坡等人口集聚区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预警,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目前,浙江已进入防汛关键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称,今年4月1日~5月31日杭州降雨日数为3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8天。

  杭城的梅雨季已经在家门口徘徊了,接下来的雨究竟还有多少?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据中央气象台中长期预报,6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可能比常年偏少5成以上。6月中旬本该是梅雨季节,此时降水少,应该算是利好,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近期偏高的江河水位有了足够的时间回落,降低了洪涝灾害出现的风险。”

标签: 大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