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端午到,品民俗,寻乡愁
2016年06月06日 19:12:1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06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 者刘慧)烟雨江南,又近端午,江南人家开始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节日场景已经提前袭来。凑巧的是,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紧随端午而来,让这个传统节日更加有了文化氛围。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6月5日晚,杭州青藤茶馆里,“品茶论书——著名书法诗文家蔡云超书法精品展”让大家在一起品茶艺、赏书法,共话端午文化。“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身着花色旗袍的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俞宸亭说,老杭州人过端午节有很多习俗,家家户户都会挂艾草、挂香袋,还有必不可少的粽子。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张同泰等老字号会向市民免费赠送特制的香囊,祝愿大家健康平安。每到端午节这一天,成百上千的杭州市民便会排队领取香囊,场面颇为壮观。

  6月9日至11日下午,你可去杭州市下城区长浜路万家星城的“小巷三寻”土布生活馆,体验织布技艺和香囊制作,生活馆为大家特别策划了手作课程——香囊粽子。传统手艺结合传统节日元素,无论是送礼还是收藏,保准很有格调。

  “闹龙舟”胜会是杭州西溪湿地传统的端午节民俗活动,至今已有500年历史。6月9日,“2016端午节西溪湿地龙舟赛”共有数十条龙舟在深潭口参与竞渡,还能看到船拳、越剧等蒋村当地的民间艺术表演,体验包粽子、做香袋等端午习俗。

  作为“吴根越角”的嘉兴与端午有着极深渊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为期4天的2016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包括子胥庙会、端午祭祀、龙舟竞渡、包粽大赛、香囊制作、踏白船表演赛等传统活动项目。早在5月上旬,中央电视台七套及十套节目组走进嘉兴,在梅花洲景区录制端午节特别节目,主要对嘉兴传统的端午饮食文化进行拍摄,该节目将于6月9日端午节当天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现嘉兴地区悠久的端午文化。

  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去安吉文化礼堂烹制端午盛宴。在当天的巡演中,来自安吉的15个乡镇街道均有自己的拿手好戏,围绕品味端午、寻找乡愁这一主题,节目全部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充分展现农村文化风采。

  在非遗专家王淼看来,浙江大地端午习俗多彩纷呈,除了吃粽子、插艾叶、挂菖蒲等大众化的习俗,全省各地还有很多端午习俗,如宁波余姚吃乌馒头、温州瑞安草药浴、台州椒江送端午、嘉兴桐乡蜘蛛煨蛋、湖州安吉上门送节、绍兴柯桥看《白蛇传》、金华浦江制虎头鞋、衢州江山穿肚兜、舟山定海系五彩线、丽水云和包卷饼等习俗,风味十足。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