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基层党组织被成功激活 诸暨新合村三年完成“蝶变”
2016年06月30日 07:2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见习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俞燕马 青华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晚饭后诸暨市王家井镇新合村87岁的陈水定老人都会到村口的新合公园走上一圈。这里曾经是村民们的垃圾场、菜园子,河边还有一个大型鸭棚,环境十分不堪。如今却是绿树成荫,芳草遍地,成了村民们散步休闲的不二之选。“我们村虽然叫新合村,但是以前既不新,也不合。自从3年前新一届村党组织成立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真是又新又合了。”陈水定笑着说。

  陈水定老人说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2013年前,新合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整个村庄环境脏乱差,村口垃圾成堆,河里污水横流,连条水泥路都没有,骑车收废品的人都对村里的道路怨声载道,不愿涉足。当地群众自嘲说,这是“诸暨出南门最差的一个村”。

  日前,记者走进新合村时,看到村里道路平整、绿化完善、干净整洁,完全一派美丽新农村的景象。村口的一个水塘正在进行改造,池子里种下了荷花,池边铺上了草坪,施工人员还在池塘边放置了废弃的酒坛子,今后将在坛子里种植花木,增加景观性。去年该村将“一村一品”建设定位为“樱花村”,村民的房前屋后栽种了不少樱花树,等到樱花烂漫时,这里又将是另一番光景。

  新合村位于城郊结合部,并不是偏远地区,为何曾经会成为脏乱差的典型。采访中,不少村民告诉记者,那是因为之前村里的“大脑”出现了问题。由于历史等原因,该村的村级领导班子是出了名的不团结,班子成员间派系分明,连坐下来好好交流都很困难。党组织生活长期停滞,几届班子下来,没干成多少实事,有些村干部为了自身利益我行我素,让村民们非常失望,矛盾积怨很深。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王家井镇党委书记钱光辉说,“要打通基层最后一纳米,关键看支部”。新合村一盘散沙、停滞不前的局面,从3年前赵小明走马上任村支书后发生了彻头彻尾的改变。在赵小明的带领下,新合村新一届的村级领导班子开展了大刀阔斧的建设和整治,修公路、建公园、造公墓,完成600多亩征地任务,并成功创建成“无违建”村。新合村完成了由“乱”到“治”的蜕变,赵小明居功至伟。村民们的评价是:小明是个好当家,3年时间带领大家做了过去几十年没做成的事。

  在村部大楼里,记者见到了刚从卫生整治现场回来的赵小明。虽然天气很热,但他却穿着一件黑色的外套。“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参加义务劳动,穿着外套方便干活。”赵小明告诉记者,新合村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拆迁,但是村里还有不少卫生死角,在他看来即使是拆迁也要以最好的面貌迎接,于是村里启动了新一轮的环境整治。“不少地方已经几十年没有清理了,这几天被运走的垃圾差不多有100车了。”

  2013年,赵小明当选村支书,上任时他就给自己立下了信条:要么不当,要当就要当出个样子,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为此,他将苦心经营多年的建材生意全盘抛给了妻子,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不过赵小明清楚地认识到,要改变村里的“烂摊子”,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团结党组织班子,发挥出集体的力量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想要得到其他党组织成员的认可,自身必须过硬。2014年村里开展拆违工作,当时全村大部分村民都存在违章建筑,就连党员中都有70%左右的人或多或少有所涉及。赵小明的哥哥家里就有违章建筑,嫂子一开始觉得村里的“一把手”是自家人,理应有所照顾,意思意思就可以了。没想到遭到了赵小明明确的拒绝,他努力做工作让哥哥家自行拆除了违章。

  村主任赵元阳弟弟家的车库属于违章,赵小明和赵元阳商量,想借此树立一个拆违的典型,赵元阳成功做通了弟弟的工作。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村主任弟弟家的车库第一个被大型机械夷为平地。其他党员和村民见此情形,对拆违工作更加配合了,该村也成功创建了“无违建村”。

  赵小明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公平公正的严谨精神,影响了整个党组织,原本有裂痕的组织开始变得融洽和谐。他还主动找曾经与自己“对立”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做事不分亲疏“一碗水端平”,逐步消除了分歧、弥合了派性。老支书赵华桥说:“善于团结有意见的群众,是赵小明最大的本事。”团结就是力量,领导班子齐心协力了,以前村里无法推行的大事就一件件迎刃而解了。

  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也逐渐显现出来。70岁的老党员赵裕根为支持市重点工程征地,带头将自家花了数百万元、入住仅2个月的四层新房拆除;村里要建荷花塘,党员陈国升无偿捐出2亩地。党员干部带头,让广大村民也深受感染。在这次村里环境卫生整治中,以往因为有抵触情绪不愿配合的村民纷纷主动对自家附近的环境进行清理。“原来村里乱糟糟的,现在变干净了,自家的院子也要弄得漂亮些。”村民陈海云说。

  除了团结党员群众,对一些不守规矩的党员,新合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也是绝不姑息。村党支部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做“先锋型党员”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员日常表现量化管理和先锋指数考评,从支部抓起从严管理党员。去年初,村里一名支部委员因不遵守坐班值班制度等,被列为警示党员并免去支委职务,在党员群众中引起很大震动。

  新合村还注重通过“日常学、全面训”的方式,唤起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村党支部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10号开展一次党小组活动,党员活动习惯逐步形成,党组织生活由“冷”转“热”。在诸暨市委组织部每年开展的星级管理考评中,该村党支部由原来的0星,一年一个台阶晋升为3星,赵小明本人也被推选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就如何激活村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专门赴新合村开展蹲点调研,充分肯定了诸暨市在该项工作上取得的突破。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说:“新合村的‘蝶变’,是诸暨近几年来紧紧围绕基层建设十个问题,大抓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至关重要”。

标签: 党组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