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支队全面推进瓶装燃气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016年07月25日 15: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为进一步推进加强瓶装燃气行业消防安全整治,有效遏制和减少瓶装液化石油气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G20峰会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杭州支队充分依托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以“三套加法”工作机制,严查、严治、严惩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保障瓶装燃气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推动力+配合度”,摸清底数。积极相应市政府开展综合环境整治行动的部署决策,严格按照《查处非法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违法犯罪行为执法指引》文件精神要求,结合G20峰会消防安全维稳严峻形势,第一时间下发整治方案,全面部署开展瓶装燃气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明确各地要形成以区(县)管委会牵头,与安监、燃气、公安派出所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工作模式,细化责任分工,坚持推行普查与抽查的消防执法模式,深入辖区燃气经营场站、使用燃气的经营性场所以及燃气储存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行动,摸清各类使用燃气储存场所底数,建立单位花名册,对花名册的单位逐家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重点单位落实“七加一”措施,一般单位落实“四个一”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无盲区、无盲点”,最大限度的遏制和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查燃气经营场站1家,使用燃气的经营场所152家,非法经营单位65家,发现隐患208处,整改隐患56处;余杭区则以每周一次大清查、每天一次小检查的工作强度,从时间和空间上全力发现隐患并严惩违法行为,自3月份以来已开展大规模针对性清查6次。同时,积极发挥基层网格员优势,对全市非法煤气灌装、储存点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并推动街道制定相应奖励办法,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仅6月份,余杭区网格员就排摸上报非法煤气灌装、储存点27处,目前已一一查证处理。

  二是突出“整改力+处罚度”,清除隐患。支队始终将瓶装燃气作为G20杭州峰会消防安保中心的重要圆轴线规划,坚持“以打开路”工作方针,出重拳,下猛药,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逐条逐项谋对策,真刀真枪抓落实,切实将火灾隐患消除在源头。大力督促整改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用火用电不规范、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设置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加大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与居住场所混设的违法储存行为、高层民用建筑违法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为,顶格执法。截止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已临时查封非法使用瓶装燃气单位2家,拘留2人;余杭区共查处非法储存、运输瓶装燃气案件43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6人,收缴燃气瓶783个,协助取缔瓶装燃气非法储存经营点60个;西湖区共办理非法营运、储存、销售瓶装液化气案件查处案件62起,处罚拘留52人,行政罚款2起,临时查封8起。同时,与出租房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工作相融合,对于查处非法储存瓶装燃气案事件中发现的疑似违章建筑情况,一律抄告街道主管部门,并配合街道推进针对性拆违行动。如乔司派出所民警排查发现辖区内一非法储存瓶装燃气窝点疑似违章建筑一事,及时抄告主管部门,配合主管部门整改拆除到位。对存在违规出租的情况,采用约谈告诫的方式进行警告。如余杭大队已先后对16处非法储存、灌装瓶装燃气窝点的房东开展约谈告诫,并开展事后跟踪复查,坚决阻止反弹现象。

  三是突出“影响力+普及度”,造势防范。支队不断开拓消防安全宣传渠道,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消防宣传理念,以消防宣传“十进”活动为抓手,组织消防安全宣讲队伍深入瓶装燃气使用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演练等活动,全面提升燃气使用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定期联合市燃气集团组织开展液化石油气罐燃烧实验,通过现场爆燃的视觉冲击,让群众更为直观的了解液化气罐燃烧常见的原因、燃烧所需的条件以及产生的危害。同时教授广大市民沉着冷静进行液化气罐初起火灾扑救及正确使用保养液化气罐的方法;主动联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省市媒体开展瓶装燃气消防安全隐患曝光行动,对省市级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联合媒体采取暗访的形式予以曝光。对整改进度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对整改情况进行正面报道,对消防隐患整治不力,整改推动难度高的予以暗访曝光;向社会公布96119举报热线、互联网门户网站、互联网电子邮箱、信件、微博微信等5大群众隐患举报途径,以全覆盖、零盲区的接收态势,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并对举报投诉的隐患做到及时核查处理、及时反馈答复、及时按标准奖励。同时,全面发动街道网格、平安巡防队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群防群治力量,对小餐饮店、出租房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持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把消防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用每一个点的小平安汇聚成杭州的大平安。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0余份.

标签: 杭州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