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政府主导 部门协同 科技防范 标准管理
杭州市全面提升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2016年03月22日 17:59:48来源: 浙江消防网 杭州支队防火处

  河南鲁山“5?2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杭州市立足实际、加强协同、借势借力,全面提升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一、纳入政府重点项目,加强考评督办

  市公安消防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对接,将养老机构消防管理工作纳入杭州市政府综合考评项目,提请市养老办下发《2015年度杭州市市直部门养老服务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强化考评督办。将“加强养老为老服务,改造提升5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50家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纳入杭州市政府2016年十件实事项目。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内容,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开展实地检查和专项督查,掌握进展情况,推动实事项目的落实。按照实事项目完成程度、市民满意度、绩效程度等指标,对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二、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市民政局、市公安消防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重点突出问题。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联合检查,组织开展了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对全市284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逐一排查,指导整改火灾隐患500余处。加强源头管控,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及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养老机构消防行政许可办理相关事项。1月26日,联合召开全市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现场会,各区、县(市)民政局局长、分管局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人、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直属社会福利机构、全市大型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参观了滨江区元墅西兴老人公寓,对养老机构消防队伍建设、消防设施配置、消防台账制作、微型消防站建设等工作做了统一要求。

  三、依靠物防技防手段,提升防控能力

  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积极推进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使用的通知》,明确养老院、福利院为重点应用场所,确定临安市为试点地区。各地将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等简易报警装置纳入为民办实事和养老、助残等项目,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免费安装、维护。充分吸取养老福利机构电气火灾的教训,利用智慧用电监测系统,组织第三方机构对236家养老福利机构用电安全进行免费体检,提出整改意见。

  四、推行行业标准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推行民政部门行业标准化管理,督促社会福利机构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开展“四个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提升火灾扑救水平等方面入手推动社会福利机构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推动民政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开展行业联防队伍建设,提升群防群治水平。目前,全市共成立民政行业联防中队16支,微型消防站建设4家,纳入消防重点单位管理的福利机构全部完成“四个能力”建设,对全市2家福利机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标签:消防 福利机构 管理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