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州支队“四项措施”再掀夏季消防检查宣传热潮
2016年07月27日 10:49:04 来源: 浙江在线

  为切实做好夏季消防检查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湖州支队以“四项措施”掀起消防宣传新热潮,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志愿活动送平安。支队按照“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最大限度服务平安”思路,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作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实效:依托“快乐大姐”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快乐大姐”进高校、进社区、进网吧、进菜场、进工地、进商场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快乐大姐”真诚、友善、年长优势,通过讲解真实案例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火灾防控、火灾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利用暑期实践活动,组织高校消防志愿者深入小区、沿街店铺,广泛开展社会消防安全调查、消防隐患排查、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常识培训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社会力量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夏季以来,共开展各类消防志愿者活动90余次,发动各类消防志愿者1500余人。

  暑期教育保平安。支队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把安全知识带回家”为主题的暑期安全课堂,让全市近30万中小学生在放假前接受消防安全常识教育的“最后一堂课”,有效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支队全力将消防安全教育向暑期延伸,依托全市30余个社会化消防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和各基层消防站,巡回开展“牵手‘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萌警团”暑期安全防范夏令营活动,挑选各地多名优秀的消防官兵担任教官,通过参观队站、走进学校,采用案例讲解、分析、问答、互动、演练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传授消防安全知识,让全市中小学生在假期中也能接受消防安全常识教育。此外,根据暑期消防安全特点,支队精心设计适合中小学年龄段的暑期消防安全作业,要求学生利用暑假期间绘制“家庭逃生路线图”、完成“消防安全知识家庭作业”以及“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带动学生和家长一起翻阅资料,共同协作,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家中老少一起接受消防知识的熏陶,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人密场所宣平安。为确保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支队以“四个能力”为重点,通过岗前培训、集中教育、商场宣传、逃生演练等方式,针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新上岗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分行业地开展培训,上门为企业员工授课,使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不断提升企业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单位消防安全,推进社会化消防安全进程。同时,支队新制作了一批消防宣传贴纸、提示牌,深入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分发张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媒体媒介助平安。支队主动联系当地媒体,开设专栏专版,积极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知识、曝光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单位,拓宽消防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充分依托《湖州晚报》警务周刊平台,每月以专版的形式刊发消防宣传文章;7月23日,特勤中队干部受邀前往湖州之声广播电台,录制了一档“青少年假期安全”的节目,向广大听众讲解青少年在假期应注意的防火、防电、防溺水等安全防范知识,播出后反响热烈,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此外,支队利用微博、微信平台,每天定时向广大群众发布消防动态、消防常识、消防法律法规等信息,并为微友提供业务咨询,解答消防安全问题;通过手机短信,不定期向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通过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大力宣传消防常识。

标签: 消防 检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