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支队“四个结合”全力推进夏季防火宣传上新台阶
2016年05月23日 15: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方芳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为切实加强夏季防火宣传效果,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衢州支队结合季节防火特点,创新思路,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多角度、广范围、全覆盖打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一是“企业型”检查和宣传相结合。支队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坚持检查与宣传相结合。深入辖区各大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对是否制定了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是否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加大了消防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指导员工对日常防火注意事项、安全用电常识及火灾预防、初期火灾处理方法等消防知识进行深入了解,组织参训员工进行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油盆火灾演练,提高员工参与消防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辖区企业消防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社区型”指导和解疑相结合。支队结合社区的实际检查情况,指导社区负责人要经常性对消防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保养,消防档案和消防台帐要及时录入并存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经常化,最重要的是广泛开展社区消防宣传培训活动,经常性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真正让消防工作深入到千家万户,解答社区居民有关消防安全的疑问,从实际出发,教授社区居民发生初期火灾时怎样报警、扑救、逃生等技能,引导广大居民重视消防、自觉学习消防,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创新型”走进和走出相结合。支队按照公安部消防局下发的“七进”文件,积极组织官兵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家庭、农村、网站,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夏季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不同人群的接受程度不同,采用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用火安全,远离火灾隐患。同时支队以消防站开放为载体,邀请各类人群走进警营进行参观,让他们能够更加形象地认识消防、体验消防、零距离贴近消防,消防官兵结合参观人员的实际情况,寓教于乐,拿出消防器材,引导试验着消防战斗服、佩戴消防头盔等体验活动,充分调动参观人员的活动积极性,激发了他们活动热情。

  四是“媒体型”提示和宣教相结合。支队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户外显示屏、手机短信等主流媒体,大密度、多频次播报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期间的消防安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向市民传输防火知识,努力营造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关心消防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开设专栏,播放典型火灾案例,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要提高安全意识,并对支队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通过社会舆论压力,希望各单位主动积极整改单位内部火灾隐患,进一步增加责任感,真正做到消防宣传作用最大化。

  

标签: 消防|防火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