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四个围绕”深入各场所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2016年05月23日 16:0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林丹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G20峰会消防安保工作,切实增强各行业消防安全管控能力,自5月6日起,舟山各地消防部门深入出租房、养老服务机构、银行、宾馆饭店等各行业,全面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吹响了G20峰会消防安保集结号。

  一是围绕出租房屋,联合志愿团体“排”火患。为深入开展景区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切实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安全稳定。5月18日上午,普陀山大队联合景区消防志愿者开展“排火患迎峰会”活动。期间,检查人员先后深入西山社区、龙沙社区等出租房聚集片区,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并深入住户家中对家中电线是否有无老化,破损现象;电器线路有无超负荷使用情况;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是否完整有效;厨房间煤气、排烟设施是否符合相关技术规范;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检查人员还积极向社区居民讲授消防安全知识,嘱咐居民务必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开展好日常检查工作,全面排除身边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是围绕养老机构,针对弱势群体“查”火患。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福利中心的消防管控工作,5月12号,新城大队深入辖区社会福利中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检查人员重点针对社会福利中心老年人、小孩、残疾人、患有精神疾病者等生活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等弱势群体,对福利中心内的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消防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制定了严格的用火、供电、燃气设施管理、使用和维护制度;是否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和检查制度;是否能够及时整改消防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期间,检查人员还手把手传授弱势群体消防自救逃生技能,全面提高了各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围绕人密场所,结合习惯违法“清”火患。为切实增强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5月7日,定海大队先后走访了广源宾馆、虞记真锅、金龙山庄足浴店等多家单位,重点对人密场所多发、易发的习惯性违法进行了详细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出口堆放杂物、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等问题,大队检查人员要求各单位第一时间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检查人员要求各单位加强消防安全巡逻管理,消防控制室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配备2到3人进行值班,全天候保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提升企业整体火灾防控能力。

  四是围绕金融行业,带领工作人员“找”火患。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各银行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护航G20峰会及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避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5月11以来,全市各地消防部门深入各银行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期间,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各个银行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银行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单位员工“四个能力”掌握情况及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完善,是否组织过演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仔细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的灭火器过期或压力不足、员工基本消防知识掌握不够等问题,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隐患单位要迅速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同时,检查人员再三提醒银行相关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提高防范火灾意识。

  与此同时,普陀、岱山、嵊泗等地纷纷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建筑工地、船舶修造行业、危化品行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掌握各行业消防安全总体情况,及时清除消防安全隐患,为G20峰会消防安保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