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金东:大手牵小手 相约119
2016年05月23日 16:08:4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丹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5月21日,来自湖海塘小学的100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金东消防大队,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知识。

  在中队战士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营房,有秩序地参观了消防车辆、消防器材、抢险救援器材、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等,认真聆听消防官兵对消防车辆、无齿锯、金属破拆工具等器材装备的性能和使用讲解,并观看官兵对部分装备的操作演示。当看到消防器材和装备时,孩子们个个都瞪大了好奇和求知的眼睛,纷纷要求上前摸一摸,中队官兵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让他们十足过了把“消防瘾”。

  为了让孩子们更进一步感受消防,中队战士还演示了灭火战斗服的穿法,并组织孩子们进行战斗服穿戴比赛,孩子们热情高涨,在家长的帮助下快速地完成了消防服穿戴。部分孩子在官兵的指导下参与了佩戴头盔、空气呼吸器等体验活动,充分满足了他们对各种新奇的消防设备的好奇心和探究的兴趣,实实在在的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孩子们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教育馆、战斗班、荣誉室等库室场所设施,整齐划一的内务以及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着师生、家长的眼球,孩子们不禁发出了阵阵赞叹。中队战士亲自示范了“豆腐块”被子的叠法,简单的几个步骤,被子便方方正正的呈现在孩子们面前,现场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消防教育馆,中队战士给孩子们讲解了消防的历史,各类消防器材的用途,孩子们看得入迷,直呼“过瘾”。荣誉室里的奖杯、奖状和锦旗让孩子们对消防工作肃然起敬。

  “上课咯!”课堂不是在熟悉的教室里,而是在大队的会议室内。中队战士为孩子们播放了消防安全动画警示片,并与孩子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回答孩子们的问题,现场俨然像个新闻发布会。面对孩子们略显稚嫩的问题,官兵都耐心一一做了回答,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教育大家要养成安全用火、预防火灾发生的好习惯,希望孩子们平时多了解消防知识,遇到紧急情况采用正确的处置方法。

  “接下来我们进行此次进红门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逃生演练”,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按照中队战士的安全提醒,一手捂住口鼻,一手扶着墙壁,猫着腰有秩序地、快速地撤离到安全地带,不到2分钟的时间,100余名学生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演练结束后,中队战士充分肯定了孩子们在逃生演练中的良好表现,并提醒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火灾要保持冷静,像演习时一样,安全撤离火灾现场。

  三个小时的参观很快接近尾声了,家长、老师纷纷表示向消防战士表示感谢,能抽出休息时间给孩子们一次难忘的消防体验。并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他们在好奇和快乐中体验了消防部队生活,身临其境学到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也让老师和家长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长消防知识,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