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支队“四举措”着力提升夏季农村火灾防控能力
2016年05月23日 16:12:43 来源: 浙江在线 孙欢欢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针对夏季高温,农村火灾易发多发特点,湖州支队结合全市农村实际,找准薄弱环节破解难题,借多方力量,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提升农村防火能力,有效遏制农村火灾事故上升的势头。

  逐级明责,齐抓共管。支队结合农村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强化各级政府对农村消防工作的指导作用,层层签订《消防工作责任状》,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农户的农村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农村消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大力推动农村户籍化管理制度的落实,建立以镇政府、行政村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网格消防工作网络,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行政村成立防火安全工作组,与每户签订防火公约,组织村民常态开展隐患排查,由每户轮流开展巡逻巡查,承担防火巡查、鸣锣示警等职责。把公安派出所作为乡镇消防监督工作的主导力量,充分发挥其分布广、熟悉民情的优势,进一步明确乡镇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的职权和范围,强化对农村“小、远、散”等社会单位的监督管理,扫除农村消防监督管理上的“盲点”。

  群防群治,力剿隐患。支队主动联合安监、治安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形成合力,集中对农村地区柴草垛乱堆乱放、放火烧荒等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先后排查安全隐患190余处,现场督促整改130余处,对不能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完毕,形成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发挥职能作用,利用乡镇派出所点多、面广、情况熟等特点,排查整治农村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扩大农村防火监督的辐射面。并加大对基层民警的指导、督促和考核力度,将消防监督工作纳入派出所日常工作日程,确保基层派出所消防安全工作具体落实。积极引导农村组织义务防火巡查队伍,在村与村之间建立消防安全联防工作机制,每日开展村内火患监管排查工作的同时,和周边农村进行交叉互查,提升检查的力度和效果,切实消除潜在隐患。

  夯实基础,强化防御。支队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壮大基层消防队伍,大力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村(居)志愿消防队伍,以及派出所消防警组等。按照村镇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增加对农村消防的投入,改善农村消防供水条件,有自来水管网的乡镇,建设地下消火栓,没有自来水管网的,利用农村河流、水塘等天然水源,建设取水设施,没有天然水源的,修建消防水池、打消防井,在农村秸秆堆垛、谷物堆放地等配备消防储水缸,切实解决农村消防用水问题,确保在火灾发生初起阶段能够就近取水灭火,减免受灾损失。同时依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广火灾防控“十户联防”,在农户事故防范预警电话上设置火灾事故报警,有力提升了警情传播效率。推动乡镇投资经费购买消防警铃、警哨发放给村民,发生火灾事故时采取鸣警铃、警哨的方式召集村民扑救火灾。

  常态宣传,教育到人。支队依托村文化活动中心等村民集中的场所建立消防宣传设施、张贴海报宣传册,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使其成为农村消防宣传教育阵地。紧密结合农村实际,通过农村广播站、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橱窗),在农村道路、各村镇悬挂、粘贴、粉刷防火动画、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防公益宣传活动。各县区消防大队以及志愿者队伍利用农村市集、传统节日等农民较为聚集的时机,深入到郊区及农村,以悬挂展板、发放消防知识读本等形式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农民群众生活之中,真正提升农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使消防安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官方微博微信定期播放消防常识及隐患查找活动等专题节目,循环滚动播放消防小常识;借助当地主流媒体播报消防工作动态等,宣传消防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标签: 火灾|防火|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