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支队三个坚持“强化+主动” 稳步推进出租房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2016年05月23日 16:14:22 来源: 浙江在线 林丹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今年3月以来,舟山支队将“出租房隐患整治工作”作为践行民生消防第一抓手,始终坚持“打早打小、清患除患”工作方针,主动借力、主动研判、主动出击,稳步推进出租房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一、坚持“强化领导+主动借力”,做到高规格部署。支队始终坚持严要求、高标准推行隐患整治工作,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市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借力,确保取得良好战果。一是向党委政府借力。支队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汇报,争取工作和政策上的支持,同时,各地也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各乡镇部门平安考核内容,有效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建立“党政牵头、消防主力、多方联动”的整治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各司其职、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二是向市局借力。主动做好与市局的沟通交流,并充分利用市局民警的资源优势,排摸全市出租房底数,做到无缝对接。三是向职能部门借力。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联动,协调建设、民政、卫生计生、旅游等部门,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在全面排查登记的基础上,重点整治居住10人以上出租房,进一步落实出租房房东、合用场所市场主体、旧村落村委会等各类主体的责任,与各出租房房主签订责任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制订整治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二、坚持“强化排摸+主动研判”,做到高质量整治。支队全面搜集出租房底数、消防安全隐患总体情况等线索,及时组织力量开展落地核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打击。一是结合日常警情开展梳理。支队注重源头把控,充分利用G20峰会消防安保系列行动,深入各行业各场所,彻底摸清出租房底数,及时登记各区块出租房消防安全整体情况。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排查出10人以上出租房93家,并对这93家出租房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集中监控。二是结合社区警务开展排摸。各地依托辖区社区民警、边防派出所等力量,结合进村入企开展大走访,落实专人,重点针对城乡结合部、渔农村等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出租房消防安全掌控,特别针对辖区内出租房集中区域,及时分析研究,提出工作措施和隐患整治对策。三是结合群众举报开展核查。积极借助微信、微博、舟山消防频道以及舟山晚报每月两期专版、舟山人民广播电台《火警119》等各类媒介,对出租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报道宣传,并公布举报96119热线,全面发动群众举报辖区出租房消防隐患线索,对查证属实的第一时间给予处置,并适当给予举报者奖励。

  三、坚持“强化联动+主动出击”,做到高效率推进。支队积极加强与各警种、各部门的合作,严厉整治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一是加强警种合成。明确治安、派出所等各警种的职责任务,以联合检查等方式,充分发挥各警种优势开展合成作战,实现检查除患“无死角、零遗漏”。二是加强街道社区合作。利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辖区志愿者队伍协同机制,对群体性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提前介入指导,并以定期召开联席会等方式,加强工作汇报、交流,及时研究解决隐患整治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提高隐患整治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区域协作。积极构建区域互动协作工作机制,深化经验互通交流,并以交叉检查等形式,合成作战,有力提升隐患整治质效。

标签: 出租房|火灾|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