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开展“八类严查”治患行动 强化夏季火灾防控实力
2016年05月24日 16:26:14 来源: 浙江在线 冯龚凝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为强化夏季火灾防控实力,确保G20峰会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安全稳定,嘉兴支队集中部署开展以“居住出租房屋、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超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违法建筑”为整治重点的夏季火灾隐患整治行动,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夏季全市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严查居住出租房屋火灾隐患。支队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全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市居住出租房开展了全面排查。在此基础上,支队根据隐患类型和居住人数分类、分批,将对查实的隐患进行整治,并鼓励引导出租房房东安装应用电气安全、火灾报警、救生缓降等技防物防措施。此外,支队还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出租房亡人火灾事故明显下降”这一目标。据悉,8月底前,全市将完成80%居住10人以上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12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居住10人以上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严查易燃易爆企业火灾隐患。支队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的有关部署要求,成立9支检查小组,重点针对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组织建设和责任制落实、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防火安全技术措施、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消防设施运行、灭火药剂储备、灭火应急预案和演练、火灾爆炸事故的工艺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开展集中检查,及时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同时,支队要求各地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涉及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对消防安全布局及场所设置情况、消防安全机构与职责落实情况、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情况、消防设施配备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情况、灭火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此外,支队还将依托消防培训学校、各执勤中队,加强对专(兼)职消防队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业务训练,强化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严查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支队结合“护航”系列行动,举全警治理,将按时间节点开展以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为主线的集中排查、自查自纠行动;以查漏补缺,严打严治为主线的高压检查、重点督改行动;以实效检验、强化效果为主线的巡查指导、严格打击行动和以严防死守、盯死看牢为主线的“回头看”行动,严查严改各类火灾隐患。检查将重点针对消防控制室未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操作人员未持消防职业资格证上岗、单位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未保持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公众聚集场所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等五类消防违法行为进行。据悉,在峰会召开期间,支队还进一步督促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集中关停一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确保万无一失。

  严查超大城市综合体火灾隐患。支队将依托派出所消防民警,对总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超大城市综合体开展逐个排查登记,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现状。在检查中,支队将重点对特殊消防设计和针对性技术措施落实、多产权和多业态消防管理、步行街及中庭防火、消防设施设备联动、餐饮场所使用明火、人员安全疏散、违规设置店铺摊位、救援窗口及消防车道、电气线路以及建筑钢结构防火等方面内容组织排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无遗漏”。

  严查电气火灾防范火灾隐患。针对当前全市电气火灾多发的问题,支队积极联合人力社保、安全监管、质监、工商、电力等部门,将以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为契机,集中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以既要“治标”也要“治本”的决心,扎实抓好电力技术人员、重点工种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履职履责,单位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和自查自检,老化、破损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更换,以及电器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同时,支队还将协调建设部门将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纳入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评比、考核内容。此外,支队要求各大队广泛组织经信、质监、工商等部门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检查,以“七进”工作为推手,深入辖区指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开展经常性检查,确保降低事故率。

  严查超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支队积极开展针对已有、在建的超高层建筑的排摸登记,并重点对特殊消防设计和针对性技术措施落实、竖向火灾蔓延控制、人员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运行、避难设施、救援窗口和登高救援场地、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电气线路以及钢结构防火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严查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火灾隐患。支队将对2016年初各地政府挂牌警示、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督改,确保能按期销案。此外,支队将于7月对夏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集中挂牌督办,集中向社会公告、组织媒体曝光,掀起重大火灾隐患集中督办、强力整治声势,督促落实整改责任、资金、方案和防范措施。

  严查消防违法建筑。各地将在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中进一步加大对消防违法建筑的排查整治力度,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优先列入当地“三改一拆”工作计划予以拆除。

标签: 防火|火灾|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