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支队“亮”出文明旅游消防安全新名片
2016年05月23日 16:30: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许飞扬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当前正值旅游黄金季节,各类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度假场所等旅游设施大量兴建使用,各类群众性活动不断举办,用火用电现象日益增多,游客不断涌入,火灾风险随之加大。嘉兴支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消防安全检查、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消防安保行动,以旅游景区消防安保工作为抓手,“亮”出文明旅游消防安全新名片,全力确保辖区景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贴近一线,高压整治消除“顽疾病症”。支队针对旅游旺季外来游客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进一步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抽调专人对旅游景点和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及相关演出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而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依法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旅游旺季的消防安全工作。通过加强与公安、工商、安监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着力解决影响各旅游景点消防基础设施欠缺和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建立以各职部门齐抓共管的消防格局,重点深入西塘古镇、桐乡乌镇、海宁南关厢等著名的旅游景点及景区周边的饭店、旅馆进行排查治理,督促整改隐患562处,更换灭火器356具,张贴3000份疏散示意图和消防安全宣传挂图。同时,督促各旅游景点景区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针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实现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抬高门槛,回访督导提升“防护等级”。各级消防部门积极联合辖区旅游、公安等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景区进行集中回访。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采取行政问责、依法惩治双渠道进行追责。针对消防设施器材损坏短缺问题,专门组织人员重点对各单位消防设施器材进行重点检查,查看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制度、查看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查看消防器材是否按要求配置到位,通过限期整改、复查验收等措施提升消防器材的完整好用性;针对疏散通道不畅的问题,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的安全通道、安全出口、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逐一进行检查、测试,通过现场整改、责令拆除、疏散演练等措施提升社会单位安全疏散逃生能力。同时,要求各景区配足配齐相关灭有器材、物资,制定景区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方案。凡是消防安全条件不合格的,一律停业整顿,停止开放资格,取消各旅行社对景区的路线设置。5月以来,全市共开展消防安全回访检查80余次,发现隐患54处,督促整改62处。

  星级管理,安全培训提供“放心套餐”。各级消防部门瞄准景区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景区导游从业人员、景区保安人员、旅行社从业人员四类重点岗位抓教育培训,提高景区星级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游客提供旅游“放心套餐”。集中对全市56个旅游景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进行专项培训;分期分批分内容对景区参与消防安全管理的保安等和导游共1000余名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要求导游在接待旅游团时对游客进行不少于1分钟的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增强景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导游人员消防宣传、提示、普及水平。同时,还要求各旅行社根据自身实际,对导游从业人员等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的旅游景点。在此基础上,支队针对各景点景区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熟悉和灭火救援演练,要求各基层大、中队通过多次演练来教育各类人员积极使用应急救援灭火器材,让员工对消防安全知识了解的更为深入、透彻。

  挖掘亮点,宣传提示发挥“本土特色”。各旅游景点在门票销售时,“搭车”免费赠送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组织景区红色义务消防队、“平安禾城”消防劝导团、夜间仿古巡更队等8支志愿者队伍、800个消防志愿者深入56处景点、2000余户居民家庭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活动,纠正整改火灾隐患60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结合景区特点,在景区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条幅560条,张贴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挂图2000幅,消防安全“三提示”牌匾达600余块,借助景区播音系统、显示屏,多频次、高密度的播放消防宣传公益广告和景区消防安全提示性内容;同时发挥景区内表演艺人、田歌服务队的农民作用,通过腰鼓、快板、说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游客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常识技能,有效提高了游客的消防安全意识;此外,南关厢、东湖、南北湖等景区根据自身特点,节日期间举办各类消防趣味小游戏、消防文体节目,与游客互动的同时将消防安全知识播撒向游客心间。

标签: 旅游|安全|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