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安吉大队完成消防微电影《我的孩子》拍摄
2016年05月24日 16:40:26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文彬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日前,由湖州支队安吉大队集体创作的消防题材微电影《我的孩子》已经制作完毕,该部微电影取材于消防官兵在日常防火、灭火以及生活中面临的真实故事。从导演、编剧、化妆到剪辑均由大队干部、文员担任,所有演员均由大队官兵、合同制消防队员、文员以及大队厨师出演,所设场景除了医院是借用合作单位外,其它场景均在大队内设置,整部微电影成本几乎为零。

  该剧开门见山,片头即以消防队员陈硕因工作性质问题,在自己妻子怀孕、生产以及孩子办满月酒期间,屡次推迟休假回家,被妻子误解责怪“不配做孩子父亲”,并以离婚相威胁。可剧情并没有以此主线发展下去,而是拓开一笔,直接切换到救火途中,着火的是一家小作坊,作坊主林某夫妇恳求消防队员去救他们身陷火场的孩子,但火场不仅有无情的烈火,而且有随时可能爆炸的危化品,面对复杂的火场环境和围观群众不明真相的指责,陈硕毅然决然主动请缨,在现场指挥员临危而有效地调动下,陈硕就出了林某的孩子,却因自己将空呼让与受困的孩子,而吸入过多毒气,在冲出火场、将孩子交给林某夫妇后,因体力不支而倒地昏迷。

  在医院中,林某的孩子和消防员陈硕均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医生告诉林某妻子因消防队员给孩子及时补充了新鲜空气,避免了吸入过多毒气,孩子生命特征平稳。但在隔壁房间外,陈硕闻讯连夜赶来的妻子抱着刚满月的孩子,还在苦苦相守,周围还围着陈硕的兄弟们,那些鏖战了一夜的消防队员们。医生说陈硕是吸入过多的毒气,体力透支,能不能醒过来还是未知数。

  接着剧情又切换到了火调现场,面对消防火调参谋,林某一心牵挂着身在医院的孩子,无心回答笔录问题,而消防参谋则一语道破是谁把孩子置于危险之地的真相,原来是在前期的监督检查中,消防参谋已经发现该作坊存在“生产、办公、居住”三合一问题,并当场责令停业,整改,林某同意,并当场就将放在作坊二楼的床铺搬离,谁知林某阳奉阴违,不仅偷偷开工、而且为了方便生产管理、节约成本,一家人又偷偷搬回作坊二楼居住。

  整部剧以林某在其母亲的责骂下结束,编剧也借林某母亲的话点明了题意:不要只关心自己的孩子,为了救老百姓的孩子,消防队员义无反顾、舍生忘死、赴汤蹈火,可消防队员也是别人的孩子,也是别人的父亲,请敬畏生命,远离隐患。

  剧尾以建国以来浙江消防部队牺牲的29位消防烈士的遗像为收尾,既是警醒社会群众,也是纪念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牺牲、负伤的消防官兵。

  整部微电影仅6分多钟,不仅体现了消防官兵“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民子弟兵本色,凸显了消防部队的忠诚意识、血性担当和敬业精神,还通过故事讲述让观众更加了解了消防部门在社会单位日常防火、灭火中的重要作用。

标签: 微电影|打拐|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