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永康大队“四二”举措筑牢人密场所消防安全屏障
2016年05月24日 16:42:17 来源: 浙江在线 刘程辉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稳定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金华支队永康大队紧紧围绕G20峰会安保工作,精心组织,周密谋划,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为着手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领导高度重视,补齐短板精部署。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永康大队高度重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夏宝龙书记三个查一查(查一查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是不是彻底,查一查企业主体责任是不是已经落实,查一查部门监管责任是不是已经落实)和李强省长“查短板补短板,切实把安全生产风险控制在小、解决在早”的要求,大队成立了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我市人员密集场所现状,并对检查时间、检查范围、重点检查内容及整治措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紧盯源头管控,强化责任意识。永康大队严格把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关口,对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和特殊建设工程,严格依法进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公众聚集场所必须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方可投入使用、营业,从而切实加强了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此外,为切实加强全市旅馆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永康大队积极联合民政、治安、卫计等部门,组织辖区260多家旅馆负责人,召开全市G20杭州峰会旅馆业安保动员会议,期间,大队参谋要求其经营旅馆一定要办理相关手续,不得随意装修、扩大规模,并督促各旅馆一定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特别是要落实防火巡查制度,重点部位在工作期间要保持每2小时巡查一次,及早发现和正确处置各类突发火灾事故,最大限度的降低火灾危害性。

  坚持“严执法”,火灾隐患无处藏身。永康大队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工作机制,将会展中心、文博馆、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通过突击检查、错时检查、“白+黑”等工作模式,全面检查各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场所是否使用易燃可燃芯材的彩钢板,防火检查巡查是否落实,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大队检查人员坚决实行“零容忍”,一一列出清单,逐项要求整改。此外,大队还要求各场所单位加强防火巡查,及时自查自改火灾隐患,切实提高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系数。“查宣”结合,消防安全“再上台阶”。永康大队坚持采取检查、宣传同步走的工作模式,大队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向各场所单位员工、管理人宣讲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基本知识,耐心细致地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发放消防宣传彩页,并强调各场所单位务必要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常抓不懈,时刻牢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普及宣传教育,筑牢人密安全“防火墙”。为全面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永康大队宣传员先后深入超人集团、平安银行、城西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大队宣传员组织观看消防安全相关视频资料,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险性,火灾的特点、发现火灾后的报警方法、初起火灾的扑救、安全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并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拓宽宣传渠道,安全意识印心间。永康大队宣传员深入辖区商场、超市、KTV、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分发“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单,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内大厅、楼梯间、过道等显要位置要张贴悬挂“三提示”警示语。此外,永康大队充分利用人员密集场所LED显示屏、KTV歌厅点歌屏等载体,提示群众始终牢记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火灾等紧急情况正确逃生自救方法及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

   强化“六熟悉”工作,持续开展实战练兵。为进一步加强实战化练兵工作,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官兵综合业务素质,中队消防官兵先后深入ktv、宾馆酒店、商场开展六熟悉及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六熟悉”过程中,官兵们通过“认真查、仔细记、全面看”的形式,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安全出口、消防水源、内部消防设施的运行、消火栓数量及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熟悉了解,确保对单位各项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演练中,官兵们按照预定的计划,假设灾情,依次展开战斗。整个演练做到了熟练、快速、准确。演练结束后,中队干部对六熟悉与实战演练做了点评,要求官兵纠正自身错误,确保在火场上顺利完成灭火救援任务。车辆器材全“体检”,提升部队战斗力。中队干部积极组织官兵开展车辆器材装备“大检查、大保养”活动,活动期间,官兵对执勤车辆的传动、润滑、冷却、燃料供给、点火及启动和消防水泵、警灯警报、车容车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随车水带、个人防护装备具、空气呼吸器、水枪等常规执勤器材进行测试检修。

标签: 安全|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