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支队针对六类场所稳步推进全市消防安全工作
2016年05月24日 16:49:09 来源: 浙江在线 林丹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为全面掌握、科学研判、分析评估全市消防安全形势,连日来,舟山支队组建专门班子,结合社会面消防安全重点场所情况,针对出租房、高层建筑、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化学品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区域性火灾隐患等六类场所进行分析评估,结合各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逐个研判、制定对策,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工作。

  一、针对居住出租房房屋安全,推动政府层面贯彻落实。居住出租房屋量大面广,单单靠某个部门开展排摸整治,达不到面上整治效果。建议政府层面牵头部署,层层落实,充分发动机关干部和网格员,组织协调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居住房屋出租安全依法实施综合行政执法。对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继续执行严打整治措施,落实行政处罚、临时查封、拘留等执法要求。各地政府对出租房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域可以实施综合治理,及时拆除违章建筑,纳入城中村改造。

  二、针对高层(地下)建筑等自动消防设施老化问题,引入中介开展日常维护保养。建议政府推动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购买消防服务机制,将日常消防管理、设施维保委托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实施,以中介专业化水平提升企业主体日常消防设施维保水平;建议开发消防安全远程监测管理平台,目的是将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纳入远程监控管理,单位一旦发生火灾,可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可采取“民筹公助”方式对部分房龄较长的高层建筑实施消防改造,并出台后续维保机制。

  三、针对易燃易爆场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大针对企业立项和选址等方面的前期把关力度,重点强化建设和生产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建立企业内部安全评估机制。对历史原因造成的不符合消防安全现行技术规范要求的场所,由各地政府牵头,落实防范措施。

  四、针对商市场,抓好日常消防管理。由各地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落实监督指导责任、各市场承担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抓好日常消防管理,主要查有无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有无存在占道经营现象,配备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全,有无被挪用、遮挡,是否存在装修材料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现象。

  五、针对社会福利机构固定消防设施不全,加大经费投入。民政等主管部门加大社会福利机构监管,督促其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将养老服务机构的消防设施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逐步为老旧机构增配室内消火栓、简易喷淋、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灭火器具等消防设施设备。

  六、针对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狠抓专项治理。区域性火灾隐患往往与产业结构相结合,普遍存在量大面广问题,支队建立实行专项整治,通过整治一批、拆除一批、示范一批,分类别、分阶段整改区域性火灾隐患突出区域,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市区域性火灾防控整体能力。

标签: 场所|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