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四个到位”牢筑夏季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05月25日 16:5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温州支队宣传科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为切实做好夏季校园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护航G20期间全市消防安保工作,温州支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科学筹划,确保“四项工作”执行到位,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牢筑夏季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一、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支队严格落实学校主体刚性责任制度,明确学校校长为学校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校的消防安全工作,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举措,确保了夏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结合当前消防工作实际,支队研判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形势,查找薄弱环节,本着对学生教师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有效地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夏季防火工作中来。不断督促各级各类学校领导、教师、职工严抓消防防火工作,切实消除解决校园消防设施设备不全及日常维护不到位、火灾隐患反弹等问题。全市各类学校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教育和逃生疏散演练;加大对学校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重点防火部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防火工作档案,详细记录每次巡查、检查、隐患发现及整改、消防常识技能培训、预案制定及演练等工作,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支队把日常监督检查、错时检查相结合,协同教育、文化等部门,对学校及周边人员集中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执法人员对全市各中小学等校内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着力消除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栓损坏、灭火器过期、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出口堵塞、违规设置教师学生宿舍等火灾隐患。同时,大力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要求监督执法人员及时对前期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隐患进行跟踪"回访",全面跟踪、掌握隐患整改进度、情况,确保了火灾隐患“不复燃”。支队不断加大清剿校园周边场所火灾隐患力度。联合工商、城管、文化、卫生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的饭店、超市、网吧等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对存在火灾隐患整改不积极或不具备消防安全经营条件的场所,坚决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或停业整顿;对无力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坚决依法实施关停或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取缔,全面净化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环境。

  三、确保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到位。支队及时跟进学校教学进程,积极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各学校、中小学校课堂教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吸引广大师生自觉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在宣传培训课上,通过视频播放形势,让参会人员观看国内外典型的学校火灾、地震案例,讲解形成火灾的原因和预防措施,运用图片、视频的形式给师生们讲述火灾、地震、泥石流现场惨状,讲解一些关于灾害逃生的步骤。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电视、校园广播播放校园安全指示,利用黑板报设立消防安全知识专栏,并在校园给学生发放消防安全手册,提升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和激励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师生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达到100%,宣传无漏洞。

  四、确保消防执勤备战管理到位。支队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实战演练活动与部队日常管理紧密结合,狠抓日常养成和官兵行为规范,确保值班执勤正规,营区管理秩序井然。大力开展“六熟悉”活动,组织官兵对校园及周边道路、水源、灭火器材及灭火救援预案基本情况和内容进行反复熟悉,掌握辖区校园内的建筑结构、布局特点、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疏散通道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面提升部队战斗力,增强预防处置火灾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各大中队结合各学校及周边场所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制定科学、合理的灭火疏散救援预案。此外,支队不定期有计划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火灾疏散逃生活动,使师生学会辨认疏散指示标志,教会师生们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方法,消除火灾隐患,全面提升师生们应对和处置火灾事故的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的安全防火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标签: 校园|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