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整治“零容忍”——路桥区无条件拆除违建居住出租房侧记
2016年05月25日 17:05:26 来源: 浙江在线 阳旭晖 於张晓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居住出租房火灾多发易发,一直困扰着台州市路桥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而涉消违建居住出租房更是滋生重大火灾隐患的罪魁祸首。为有效遏制居住出租房火灾事故的发生,自今年5月10日开始,路桥区在全区10个镇(街道)集中开展违建居住出租房拆除统一行动,重点拆除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车道、防火间距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灭火救援的违法建筑和其他存在火灾隐患的建筑,从根源上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倾全区之力,拆除整治同步推进

  路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居住出租房消防整治工作,在行动之初,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区违建出租房屋拆除工作现场会。会上,潘建华区长要求各级各部门彻底排摸,强化问责,凡是违法建筑的居住出租房,一律无条件拆除,从根子上拔掉安全隐患这个“毒瘤”。

  全区现场会后,各镇(街道)相继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全面部署开展居住出租房拆违整治阶段性工作。5月14至15日,路南街道的80名街道干部、大学生村官、200名村干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在27个村(社区)统一开展了一次历时48小时的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使拆违工作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共识。5月17日,路桥街道对新路村消防安全隐患区域进行全村大范围拆违,当天强制拆除了存在20年的二、三层出租房的18间楼房,不仅展现了该街道拆违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也为全区拆违工作树立了标杆,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的拆违行动。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一户不落地进行全面排查,向查实违建出租房发放整改通知书,明确检查时间、责任人、存在隐患和整改限期,并在后期采取一户一策、统一整改的方式,侧重开展集中拆除。目前,全区拆除违建出租房1975家,总面积达192925平方米。

  聚警民之心,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终于拆了,终于拆了。我们家后门原先隔着两条街,消防车怎么也进不来,一旦起火,后果不得了。”5月18日,路北街道马铺路违建居住出租房拆除现场,附近居民看着一排排违建出租房倒下,他们一致拍手称快。

  据了解,马铺路一带,几乎都是合用场所、出租房,很多建筑楼下为沿街商铺,楼上为出租房,一些户主为了增加经济收益,更是无节制的占用消防通道、防火间距,在楼与楼之间私自搭建违章建筑,一旦起火,不仅给自身逃生带来了困难,也给消防救援带来了阻碍。此次,路北街道组织多部门对违建居住出租房进行了集中拆除,这不仅让附近居民吃了安心丸,更对那些违建居住房户主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同样,5月20日,路桥街道龙头王村进行全村拆除,210余间面积12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出租房屋被成功拆除。同时,该街道还现场向出租房房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广大房东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为全街道消防安全管理和“三改一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打歼灭之战,巩固扩大整治成效

  针对出租私房违建、消防安全等问题,各镇(街道)在执行标准上既从高从严,又注重因情施策,落小落细。为巩固扩大成效,各地纷纷出以重拳依法拆除、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日前,蓬街镇组织人员对三条河沿岸的违法建筑进行扫余留和清除新增的拆违行动。此次拆违重点为三条河沿河违建的出租私房。据悉,三条河蓬街段全长4600米,涉及联东、旭日、浦东、镇海、徐三、蓬东、镇东、新丰、新北、新市、金中、金华、新星、新红14个村,沿河出租私房主要由外来人员居住,人口密集,不符合出租私房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此次拆除了沿河违建出租私房5000余平方米。

  连日来,各镇(街道)通过大力度、高频次的明察暗访,对整治拆违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凡工作推进缓慢,排查、督改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倒逼其整改。同时,各地主动补齐短板,扩大战果,重点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实现动态监管,防止隐患反弹。

标签: 违建|出租房|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