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支队牢抓“四项工作”书写夏季消防安全“御火诀”
2016年05月25日 17:16:10 来源: 浙江在线 冯龚凝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夏季天气炎热,是火灾易发多发期。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嘉兴支队充分结合平安护航G20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以推进行业消防管理、重抓“体系”建设、夯实消防基础工作、提升消防宣教能力四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夏季消防工作水平,书写消防安全“御火诀”。

  推进行业消防管理工作。支队积极提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并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作用,健全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商研判、联合检查等机制,推动落实行业部门消防管理责任。同时,支队协调教育、民政、卫生计生、文化(文物)等部门扎实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并要求各部门将其纳入部门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等级评定、考核评比等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专项检查,督促行业单位落实标准要求。此外,支队认真贯彻中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协调落实教育、民政、卫生计生、文化(文物)等相关部门对相关行业单位达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对不合格的,要重点帮扶整改。

  重抓火灾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支队要求各地对消防安全岗位职责规定与责任追究办法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各类主体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对工作不力或者发生火灾事故的地区落实督办约谈等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并必须对每起亡人火灾事故进行责任倒查。在督查结束后,各地需将“体系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登记总结。同时,各地将开展针对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情况的督导,重点对隐患底数排摸情况、整治示范点建设情况、隐患整治标准制定和落实情况、物防技防措施运用及“搬”、“建”等工作举措是否完成进行检查,并对已完成整治的区域性隐患开展“回头看”。

  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支队推动将网格化消防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统筹乡镇(街道)人员力量,健全建立消防工作组织和运行机制,确保消防工作有机构管、有人管。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网格消防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8月底前,支队将推动40%的乡镇(街道)落实完善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支队进一步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整合单多种力量资源,分时段优化人员编组,分区域设置消防器材,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处置。在此基础上,支队以建成微型消防站为支点,建立起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的区域联防大队,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此外,支队借力“智慧城市”建设,在大力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同时,在各地积极推广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工具,强化火灾技术防范手段。

  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支队围绕G20峰会安保工作,以“守护平安?共创和谐”为主题,以消防宣传“七进”为抓手,以“广覆盖、接地气、入人心、树形象”为重点,做好G20峰会安保期间“点”“线”“面”上的消防宣传,实现消防宣传“十个广覆盖”和“一确保、一提升、一防止”的工作目标。同时,各地积极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培训活动。并对消防站、消防博物馆、教育馆等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与开放工作进行规划,确保每周接待群众性参观、体验活动不少于1次;消防宣传车巡回宣传每周不少于3个次;消防监督员每周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不少于半天。此外,支队联合市教育部门开展第三届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四个一”活动、小学生消防征文绘画大赛及少先队消防培训等活动。各地也将指导学校办好“消防夏令营”,实现对在校学生普训一遍。在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中,支队还将强力推广“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活动,坚持向全市群众播报转发最新消防动态和各类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拓宽消防宣传辐射效应。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