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支队“四项举措”夯实校园“防火屏障”
2016年05月25日 17:42:48 来源: 浙江在线 孔佳晨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火灾防控能力,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各类校园火灾事故发生,衢州支队高度重视,科学谋划,以“四项举措”全力推进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筑牢校园防火墙。

  防患未然,部门联动清隐患。支队一直将校园消防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辖区内学校及其周边场所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不断加大火患排查整治力度。支队多次联合公安、教育、安监、消防等部门组成多个检查组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学校的消防安全台账是否完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的配备是否齐全有效;宿舍是否有违章使用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是否落实“6+1”措施等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针对排查到的隐患,当场责令进行整改。同时,对学校周边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制定相应的整治措施,督促消除隐患,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红门春游,实地体验学消防。各地充分利用警营开放日,邀请辖区内师生走进红门,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知识。针对学生年纪小、理解能力有限、好奇心强等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警营官兵结合消防装备参观与试穿、播放消防宣传动画、发放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并在现场以互动问答的形式,为其详细讲解了在日常安全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初期火灾的扑救自救、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和如何拨打火警电话等内容。通过一系列的亲身体验学习,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消防安全防范常识,激发他们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孩子们的自防自救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战演练,火场逃生练技能。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并巩固其逃生自救技能,各地消防积极组织学校师生进行消防疏散演练。结合夏季消防特点和“5.12”防震减灾日,龙游、柯山、衢江、开发区等大队纷纷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模拟火灾场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按照应急预案沿着消防通道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安全、快速、有序。在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各地的消防官兵还针对演习中暴露出的错误行为进行了点评。逃生演练的开展,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逃生自救知识,熟悉逃生疏散路线,增强安全自救意识,同时也为学校积累了集体疏散、消防救助、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强了全校教师对疏散逃生路线的了解,一旦发生险情老师们能有序、迅速的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提高了学校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为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园宣讲,寓教于乐受教育。支队将学校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组织各地开展宣讲员进校园活动,针对学龄儿童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及学校消防工作的特点,宣传员利用校园火灾案例和视频,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就学校教学楼、寝室楼、食堂等如何预防和控制火灾,遇到火灾如何报警,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采用现场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使学生对火灾危害有了充分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知识。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大力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各地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关注微信公众号宣传活动,组织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师生、职工、学生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定期向师生家长推送各类消防安全提示、消防常识等信息,切实增强辖区内师生及家长的火灾防控意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推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

标签: 校园|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