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支队“动静结合”提升夏季消防宣传教育效能
2016年05月26日 10:11:18 来源: 浙江在线 孙欢欢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夏季高温,火灾易发,湖州支队立足辖区实际,强化举措,采用动静结合的宣传机制,着力提升消防宣传实效,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多种力量支持,广辐射。支队组织“老妈妈防火团”、“快乐大姐”等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采取“分片包干”、“走家入户”等形式,开展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在车站、公园、步行街、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养老院、孤儿院等弱势群体中讲解日常消防安全常识。各单位纷纷印制火灾防控宣传海报,深入企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发放。各地利用派出所点多面广、接触群众广泛、辖区情况最熟悉等优势,积极发动基层民警全力投入到消防安全宣传第一线,走村入企张贴防火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积极组织专职消防队深入各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等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结合春季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特点,在重点场所LED屏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警示性宣传标语。

  多个平台依托,提影响。支队利用当地主流媒体设立消防专栏,每周向社会发布夏季防火温馨小提示;结合节点消防宣传,在街头、社区、大中型超市、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消防宣传标语、设立固定咨询台,开展宣贯活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围绕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夏季防火安全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编制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消防安全亲情提示,定期发送,使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接收消防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其防火安全自救能力。充分利用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大型电子显示屏,循环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重点宣传和提示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循环播出消防公益宣传片和火灾案例警示片。

  多类人群锁定,突重点。支队与教育、文化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各大中小学联合部署开展夏季消防培训活动,组织师生进行现场授课、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器材熟悉等,并充分借助校园广播、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消防常识。支队适时对各县区中小学校进行巡查。锁定社会居民。深入辖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为村(居)民家庭检查排除火灾隐患。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基层派出所的职能作用,集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同时为群众和义务消防队员讲解并示范灭火器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在火灾中逃生、自救、互救等消防知识。支队以加强企业单位防火自救能力为切入点,对重点单位和企业实施有效监督,深入重点单位指导开展灭火逃生演练和“六熟悉”,进一步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处置火灾的能力。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