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浙江专题宣介会综述:“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之路不断向前”
2021年04月16日 08:46:40 来源: 人民日报

4月15日,与会的部分外国使节来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参观。

  之江大地,万物葱茏。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4月14日在杭州举行,宣介会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主题。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党代表和部分国家驻华使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宣介会。活动期间,与会代表通过实地探访美丽乡村、考察调研科技企业、视频连线乡村会场等形式,全面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寻找和谐与平衡”

  村道溪涧旁,白墙黛瓦,淡墨青山,入目皆是美景。4月15日,与会部分国家驻华使节来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我很喜欢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整个余村是一个绿色有机体,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说。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安吉余村放弃开山采矿,依托竹海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白茶产业和休闲旅游业。2005年以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9.6%,村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说:“安吉余村是世界观察中国脱贫成就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窗口。我看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指导作用,在中国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和强大的行动力,引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执行书记、副议长巴特雷恩察感慨:“中国依托科技优势,不懈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寻找和谐与平衡。”

  途经安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品种繁多的土特产吸引了驻华使节们的关注。白茶、竹蜻蜓扇、竹根锤、竹笔筒……每一件产品都代表着绿色经济的“硕果”,一时间电商中心变成了对外贸易小窗口。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告诉记者,中国在乡村治理和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就,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高效治理能力。“我们能够从中国的发展中学到一些非常重要的经验和启示。最重要的是,必须推出良好的政策,而且这些政策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表示,“全球环境治理需要中国样本。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是全世界的共同财富。”

  “我看到了中国民众脸上更加自信的笑容”

  14日上午,与会部分代表参观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看到这家中国民营企业在汽车制造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众多外宾都要求坐进车里亲身感受。卡洛斯·佩雷拉说,他多年前就曾到吉利上海工厂参观过,如今吉利汽车出口数量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世界上有名的汽车品牌。“古巴是第一个进口吉利汽车的拉丁美洲国家,至今已经进口超15万台。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的现状、中国的能力、中国的发展。”

  “每一次访问中国,我都惊喜地发现,这里有了更多新的成就。”英国共产党国际书记约翰·福斯特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等领域。与此同时,中国乡村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我看到了中国民众脸上更加自信的笑容。”

  宣介会上,约旦商人穆德分享了他在浙江义乌的“生意经”。 2002年,穆德第一次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并在此扎根。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把中国产的五金、电动工具、节能灯等产品出口到了约旦、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摩洛哥等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已超1.3亿美元。“在义乌,当地政府经常邀请我们外国商人去给政府公共服务提意见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更让我们对义乌有了‘家的感觉’。”穆德说,他接下来还计划在义乌建一个电动工具厂。“在义乌做全球生意,让我深深感受到‘地球村’的紧密联系,尤其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强了各国经贸合作,也拉近了世界各地民众的距离。”

  2018年6月,浙江大学与巴黎—萨克雷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在物理、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农学、能源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舍米纳德在宣介会上表示:“科技创新是法中双方需要着力加强合作的领域。中方所坚持的相互尊重、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等理念,承载着推动社会发展的人类智慧和创造性力量。”

  “一张蓝图绘到底正在中国各地积极落实”

  宣介会现场,一个特殊的视频连线,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视频另一端,安吉县鲁家村村委会就一处农场的归属问题召开会议,委员们通过投票表决,当场就拿出了解决方案。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制创新,是鲁家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成功秘诀。在村党委领导下,该村主动探索利益分配机制,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了从“贫穷落后、环境‘脏、乱、差’的小山村”到“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美丽蝶变。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约翰·福斯特表示,中国能够快速控制住疫情,迅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决策。“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应该做的事,首先就是要保证人民的福祉能够得到改善。”努西尔万表示,中国共产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舍米纳德认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令人钦佩。”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取得各领域发展奇迹的关键因素,它改变了中国的社会面貌,使中国稳步发展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之路不断向前。”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委员谢苗诺夫说:“中国共产党实施高效的组织人事政策,这确保了各项规划能顺利完成。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助于国家实现长远目标,可以看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正在中国各地积极落实。”


标签: 驻华大使;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ymkzj/202104/W020210416315808815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