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2019/06/13

刷脸就行 浙江无偿献血的“互联网+”创新

2018年1月16日,浙江省血液中心在支付宝平台推出了全国首张电子献血卡。一年多来,这项“互联网+献血”的创新给献血者带来了全新的数字化便捷献血体验。

分享到 :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目的是进一步强调和宣传血液安全和公平可及性的重要性,让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够及时获得高质量安全的血液。

小标题1.jpg

  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一方面是要保证病人能得到健康安全的血液,另一方面是要严格地规范采供血单位的行为,保障献血者的健康。

  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无偿献血、老年健康工作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中国用仅仅20年的时间全面建立无偿献血制度,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说,1998年献血法实施之初,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大约是30万,采血量不足500万单位。而今,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应水平。

4ff34697-6967-47d2-85f5-b0934f0b8d81_0.png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经超过28个省成立了省级的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并把医疗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通过不断推广临床合理用血的理念和经验,患者术中出血和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有效减少,保障了患者的用血安全。

小标题2.jpg

  20多年来,浙江省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浙江省累计约有1077万人次,献全血量近3000吨。

         

  2018年1月16日,浙江省血液中心在支付宝平台推出了全国首张电子献血卡。一年多来,这项“互联网+献血”的创新给献血者带来了全新的数字化便捷献血体验。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公民献血时,应当出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但有了这张电子献血卡,就能“刷脸献血”,让献血变得更为便捷,也解决了没带身份证就不能献血的问题。

  此外,领取这张电子献血卡,还能享有一键查询浙江省献血记录、血液去向,一键将献血量转换成“志愿汇”公益积分、智能献血导航、网上自助填表等诸多实用功能。

  “浙江省在支付宝平台推出了全国首张电子献血卡,目前浙江省已经有近50万人申领了电子献血卡,有10多万人应用电子献血卡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在6月10日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介绍了浙江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加强血液管理、提升服务建设的成效和经验。

  自2018年1月16日实施电子献血卡以来,目前浙江省已经有442762人领取了电子献血卡(其中294286人为献血者),44411人通过“刷脸”成功献血,浙江省已有2529位献血者通过“浙江献血”APP实现了“一次都不跑”的血液费用报销工作,报销总金额达371万余元。

  同时,在血液费用报销方面,为了方便献血者,推出了献血者手机APP自助服务。符合条件的市民只要安装“浙江献血”APP、上传相关证件,即可享受办理血费报销、浙江无偿献血荣誉证申办、表彰申报等诸多服务,市民无论何时何地,通过手机轻轻松松就可以搞定,一次都不用跑。

小标题3.jpg

  为体现对献血者的关怀,浙江省实施了“三免政策”,即: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可享受免费乘公交地铁、免公园门票、免就医门诊挂号费等优惠政策。据统计,浙江省目前已有32650人获《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

  今年,这一政策得到了进一步完善。6月1日起,只要在浙江省内献血达到4000毫升及以上,即可申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并且,通过支付宝平台“刷脸”即可完成申报,大大缩短了申报时间,简化申报流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省血液中心已收到2000余人的申报信息。

  20多年来,在推进献血工作上,浙江省各市也总结出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

d06618f4-5f55-4bef-a010-db4d18b1e072_0.png

之江汇署名.jp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