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4期2019/07/10

杭州这些专业最吃香 毕业生就业情况来了

7月9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发布《2018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

分享到 :

  过去一年,杭州吸引了多少应届高校毕业生?哪些应届生来杭就业机会多?这些问题,都能在这份《报告》中找到答案。

01.jpg

  《报告》显示,2018年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8万人大关,达81433人,同比增长2.63%。杭州主城区接收高校毕业生超7成以上,其他区、县(市)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总数和总占比有所降低。

2014-2018年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总数

  2018年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高学历毕业生人数增长明显,其中:博士403人,增长28.34%;硕士11276人,增长16.38%;本科及以下毕业生基本持平,其中:本科40798人,增长1.93%;专科(高职高专)28956人(含杭州生源中专生162人),降低1.24%。

2014-2018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学历结构

02.jpg

  与杭州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高速发展相匹配,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来杭就业人数大幅提升,如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学、生物医药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增幅较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金融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增幅较大,电气自动化技术、药品生物技术等专业的专科生增幅较大。

QQ截图20190709221547.png

研究生、本科、专科学历前10名专业排行

  与之相呼应的是,接收高校毕业生量最大的前5个单位分别是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994人)、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1198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40人)、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707人)、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72人)。

03.jpg

  秉持着“得人才者得未来”的理念,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重大发展机遇期的杭州正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杭州自2016年9月起暂停了购房落户政策,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力求留住每一个人才。2018年4月15日起,杭州全面执行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新政策,35周岁以下,符合紧缺专业目录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紧缺专业往届大专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均可直接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落户不受此目录限制,当年度可直接办理落户。其中,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毕业生(50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普通高校博士研究生(55周岁及以下)学历者,还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优秀毕业生引进来,更要留下来。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让来杭发展的优秀毕业生有了归属感。杭州于2017年出台了《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其中规定,毕业后一年内在该市用人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硕士研究生每人补贴2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补贴3万元。

  人才的竞争力,决定城市的竞争力。从2016年开始,杭州一直是稳居人才净流入排名第一的城市,并在2017年逆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领英公布的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中国城市。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