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5期2019/07/17

浙江2019年梅雨季比常年多下了50%的雨量

2019年浙江梅雨季平均雨量达451毫米,相比于常年浙江梅雨季平均雨量301毫米增长了50%。入梅以来(6月17日8时至7月17日8时)30天,浙江省平均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15%,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分享到 :

  经过30天的梅雨季之后,浙江于7月17日宣布出梅!2019年梅雨季不仅出梅偏晚、雨水“超标”,还获得了“暴力梅”的称号。背后原因是什么?出梅后会紧接“台风季”吗?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01.jpg

  今年浙江的入梅出梅时间都较常年偏晚。据统计,浙江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0日,出梅时间为7月10日,今年梅雨季差不多向后推迟了一周。

  从梅雨季长度来看,近十年中,最长的56天,最短的只有12天。今年浙江梅雨季的长度还是接近十年来平均值29.6天,持续了30天。

02.jpg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说,影响我们浙江的梅雨带一般都是副高北侧的西南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相互作用形成的,今年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南偏东,所以梅雨带迟迟不离开。

03.jpg

  据浙江省气象台最新数据,截至目前,2019年浙江梅雨季平均雨量达451毫米,相比于常年浙江梅雨季平均雨量301毫米增长了50%。入梅以来(6月17日8时至7月17日8时)30天,浙江省平均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15%,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04.jpg

  今年梅雨季雨水为啥这么多?浙江省气象台称,除了副高持续偏南偏东以外,还有一个因素是盘踞在东三省上空一带的东北冷涡的“神助攻”。由于冷涡的稳定存在,导致副高无法北抬,冷空气比较活跃。冷涡和副高这两个稳定的天气系统强强联手,导致今年浙江的降水量明显多于往年同期。

06.jpg

  入梅以来,浙江进行了七次集中性降雨过程,其强度之大,让网友送上了一个外号——“暴力梅”。

07.jpg

  那么,“暴力梅”现象正常吗?从目前全省总体面上情况来看,省气象局给出的评价是“不算异常”。

  “1992年至1999年,浙江省曾连续8年在梅雨季出现流域性洪涝灾害。”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坦言,从目前来看,今年梅雨的“暴力”程度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

08.jpg

  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于7月3日凌晨0点45分前后在海南万宁和乐镇沿海登陆,这是今年在我国登陆的首个台风,也意味着又一年“中国台风季”开启。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中心7月17日早晨距离台湾岛鹅銮鼻东南方大约505公里,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丹娜丝”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大强度可达9-10级(23-28米/秒,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逐渐向台湾岛南部靠近,并可能于19日白天在浙闽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台风和梅雨,特别是与长江中下游一带出梅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的联系。在7月中下旬,台风有机会能够“终结”梅雨,那是由于梅雨接近尾声,而台风正处于逐渐活跃的时期,所以台风往往能够顺势改变大气环流局面,从而宣布梅雨结束。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台风生成个数可能达到18至20个,生成个数比常年偏少;从台风登陆个数来看,可能达到6至7个,与常年个数相近。

  “虽然目前台风偏少,但并不意味着今年台风威胁减少。”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

09.jp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