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送孩子去上兴趣班,靠边停车时顺手开门,撞倒后方骑电动车的老夫妻余杭这起车祸经钱报“浙江24小时”客户端推送后引发共鸣
讲述亲身经历: 那次开车门时的疏忽让我付出了惨痛代价
2016年07月14日 06:33: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6.jpg

  因为司机没有观察后方,一位骑着电瓶车的大伯直接撞上了驾驶室车门。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施雯 华炜)停车开车门这个动作,如果做得不对,后果真的会很严重。

  昨天早上,杭州余杭一名年轻妈妈,送孩子到兴趣班的上课地点后,顺手开门下车,由于没有观察道路情况,将一对骑电动车的老夫妻撞倒,所幸倒地的老两口并无生命危险。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登出这则新闻后,一名热心读者给本报打进电话,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说:那一次开车门时的疏忽,让他付出了有生以来最惨痛的代价:“那时候我本来正在筹备婚礼,就因为开车门时不小心,换来了缓刑一年半。”

  打开的车门撞到电动车

  骑车大伯撞得颅底骨折

  昨天早上7点30分,在余杭临平人民大道小博士幼儿园对面,一位年轻妈妈开一辆浙F牌照的红色奥迪,在幼儿园对面西向东马路泊车,准备送孩子去对面的兴趣班上课。

  因为没有观察后方行人和车辆,开门的时候,后面一位骑着电瓶车的大伯,直接撞上了驾驶室车门。后座上,还坐着大伯的老伴。

  咣当一声,大伯往后摔在了地上,磕破了后脑勺,鲜血直流,耳朵也开始冒血。老伴好一点,只是跌到了地上,擦伤了皮肤。大伯躺在马路上,所幸还有意识,也能从地上爬起来。

  大伯和老伴都60多岁了,是临平本地人,后被送去附近的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医院检查后发现,大伯伤势较重,颅底骨折,头上要缝7针。耳朵出血原因可能是蛛网膜破裂,万幸暂无生命危险。大伯老伴只有些擦伤,并无大碍。

  因涉及人员受伤,交警需要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笔录,事故责任也需要进一步调查认定。

  读者自述:

  我当年也有过惨痛教训

  希望能让大家警醒

  这起事故在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客户端发布后,有粉丝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希望更多的司机引以为戒。来电讲述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绍兴人,姓徐。那一次出事故前,他本来正在筹备婚礼——

  事情发生在2013年初,春节的前几天,我开着才买了半年左右的马6,去家附近的小吃摊吃早点。到了小吃摊附近靠边停车后,顺手就打开了车门,没有看后方来车来人。

  就在这时,后方一辆电动车从车边经过,撞到车门上后,连车带人摔在了地上。

  情况真的和早上余杭的这一起很像。

  电动车上是一对50来岁的夫妻,丈夫骑车带着妻子,倒地时妻子后脑着地,伤势严重,虽然第一时间送往了医院,但是在四五天后还是没能救回来。

  事发后交警认定,小徐负主要责任,对方因骑车带人负次要责任。小徐被判处一年半缓刑,赔偿50多万元,驾照被依法吊销。

  “驾照吊销2年后,我重新申领了驾驶证。现在每次停车,都会再三确认安全后,再开车门下车,包括知道我事情的很多人也都不敢大意。今天来讲这件事,就是想告诉更多人,一定要绷着这根弦。千万别不观察后方就顺手开门,希望我的教训能够让大家引以为戒。”小徐说。

  开了21年出租车的老司机:

  观察后方确认安全

  车门先开一条小缝

  王陵是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大众公司的一名老司机了,在杭州已经开了21年出租车。在王师傅21年的工作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开车门时撞骑车人的事故。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王师傅总结说,“要有防范意识,还要操作到位”。

  “首先,靠边停车不是随便路边一停就可以,也是很有讲究的。”王师傅说,每次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时,他都会选择适合停车的位置,“车尾尽量贴近路边,这样车辆右侧的空间就会比较小,后方的非机动车一般不会再从右侧通过,即使要通过也会减速,这样乘客从右侧下车时就不太会撞到非机动车了。”

  每次客人下车前,王师傅自己先会通过反光镜观察后方的情况,如果发现有非机动车靠近,会立即制止乘客开门。

  “即使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依然会提醒乘客开门时慢一点,一切都以安全为重。”王师傅说。

  王师傅自己靠边停车开门时,也很是小心。

  “这些事故往往就是因为盲目开门而导致的。”王师傅说,“停车后首先要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然后车门开一条小缝,再次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再开门下车。”

  从业这么多年,王师傅也有同事、同行遇到过因为开门不当撞伤后方骑车人的情况。每次聊到这个话题时,王师傅都会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处理事故的交警方警官告诉钱报记者,类似的事故每年都会发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方警官说,“机动车靠边停车开车门时,应观察周围的道路交通状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车门,否则将被认定为有过错。因此这样的事故一般都是机动车被认定为全责。当然,遇到具体的事故,肯定要具体分析,比如非机动车存在骑车带人等情况,也是要负一定责任的。”方警官表示。

标签: 停车开门;惨痛经历;伤人;老司机 责任编辑: 刘永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