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朋友圈热卖的萌猴 没准哪天会要了亲命
2016年12月13日 08:12: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要说宠物,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猫猫狗狗,再另类一点的,还有蜥蜴、蛇、乌龟等等。但是,你见过拿猴子当宠物的吗?

  昨天,有读者向钱江晚报记者反映:他的朋友圈里有人在卖小猴子。

  朋友圈热卖的萌猴

  没准哪天会要了亲命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无论哪种猴子都不能随便买卖,更不能当宠物

  科学松鼠会:这种石猴会长成大家伙,它脾气暴躁,身上还有致命病毒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钱江晚报记者和这位微信卖家取得了联系。

  记者发现,这个微信号平日里主要贩卖宠物猫狗。12月11日,微信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卖猴子的视频,一共有两只,还穿着宠物的衣服,样子挺萌的。

  记者问卖家:“这是什么猴子,怎么卖?”

  卖家:“石猴,母的一万一。这些猴子是朋友放在我们这里卖的,直接给钱就能交易。”

  “买这种猴子需要办证吗?疫苗怎么打?”

  “不需要,直接养呗,这种猴子不会长得很大。”

  按照卖家的说法,只要不虐待猴子,就不会违法。去年他们平台就卖掉5只,顾客反馈都挺好的,“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有个买家还带着猴子上电视了,后来也没怎么样。”

  几小时后,记着在卖家发的朋友圈里看到,其中一只猴子已经被人买走。

  猴子不允许作为宠物

  但监管上有难度

  钱江晚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关宠物猴的新闻并不少。

  早在四年前,微博上就有一只在快餐店喝可乐的宠物猴走红。据说这是日本一种养不大的猴子,而且是我国唯一允许私人饲养的猴子。

  猴子真的能当宠物饲养吗?

  记者向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进行了求证。

  “不管什么品种的猴子,都是不能随意买卖的。”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工作人员介绍,饲养猴子必须具备驯养繁殖许可证,有适宜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固定场所和必需的设施,还要具备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相适应的人员和技术,“就像梅花鹿、孔雀、蛇一样,可以作为规模化养殖,但这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家养,原则上都是不允许的。”

  不过,这名工作人员坦言,此类监管存在难度。

  “其实严格来说,像鹦鹉、喜鹊这些常见的鸟类,也是属于野生动物,不允许作为宠物家养,但是不可能一家一家去检查。”工作人员说,下一步省里有关部门将修改制定规范准则,争取把这块领域监管起来。

  延伸阅读

  “长不大的石猴”是谎言

  它身上还有致命病毒

  在科普网站“科学松鼠会”上,美国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博士生谭竞智曾就“日本石猴长不大”进行辟谣。

  谭竞智说,所谓“日本袖珍石猴”,其实是日本猕猴的幼仔。

  “无数人只见小猴子大脑袋大眼睛的萌样,却不知道青春期到来时,你家的猴儿的体型越来越大,脸越来越长,眉骨越来越突。”

  据介绍,成年日本猕猴体重可达到11公斤,且喜怒无常,一旦要求得不到满足就会很暴躁,逐渐变长的犬齿,会把它认为的潜在威胁消灭掉。

  最危险的一点是:猕猴身上有一种对人杀伤力极强的病毒,叫做“Herpes B”。看不出任何症状的猴子,也可能携带这种病毒,它能通过体液接触传染人类,轻则损伤神经系统,重则死亡,死亡率高达80%。

  1997年,美国顶尖高校埃默里大学研究员Elizabeth Griffin,曾被猕猴将尿液弹入眼睛,48小时后,Griffin便不治身亡。


标签: 宠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3296602483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