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些小事 上城好邻里一做就是大半辈子
2017年01月07日 19:45: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吕啸

  十多年前,家住上城区青年路社区的朱阿姨,拿着一碗南瓜粥,敲开了邻居家的门。她可能没有想到,正是受到这番启发,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上城区的每个街道和社区,都有了丰富多彩的邻居节。1月5日晚,上城区“邻里价值观”践行活动年度总结暨道德模范(最美邻里)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一群朱阿姨式的好邻里走上舞台接受表彰。

颁奖典礼现场

  镁光灯下的他们,并没有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们却为一两件温暖的小事,坚持了大半辈子。

上城区委书记陈瑾致辞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在他们身上,洋溢着“包容、互助、崇德、向善”的邻里文化。

  李之春:辞去高薪工作 全心照顾九旬老母

  李之春,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电工。源于一个“孝”字,李之春从一位重点工程的负责人到社区做了一名普通电工。2012年,李之春向单位请了长假,全职照顾患病的父亲。

  父亲过世后,李之春不放心家里一个人生活的母亲,干脆放弃高薪从原单位辞职,来到母亲所住的劳动路社区做一名普通电工。

  现在每个月的工资虽然只有2000多元,赶不上之前的一个零头,但他觉得能让母亲安享晚年,过得健康快乐,这是再多的钱也换不来的。

  陈步增:穿越大半个杭城 带着“天使”来打鼓

  陈步增是一位电器私营业主,同时也是文艺发烧友,他热衷公益事业,连续5年每周五晚上往返80多公里,穿越大半个杭城去帮扶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心智障碍的孩子,指引他们跟着节奏敲出鼓点。

  通过陈步增的“音乐疗法”,让孩子们的情感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也让原本迷惘、悲观的家长们倍感温暖和鼓舞。

  五年来,陈步增带着他的“天使”团参加全国无数场公益活动,其事迹被拍成微电影《微笑的鼓声》。

  孙阿定:25年省吃俭用 资助13名贫困生

  孙阿定,84岁,是葵巷社区一名普通的老党员。25年来,他和老伴省吃俭用,以微薄的退休金持续捐助13个贫困学生,其中9个一直捐助到大学毕业。

  孙阿定还办了取名《家》的手工小报,记录了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激励着孩子们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克服困难,追求理想。

  在孙阿定夫妇常年地资助和激励下,一个个受助学生成长为社会有用人才。

  葛希:精神智力障碍患者的知心“姐姐”

  葛希,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病防治医生,一名奋斗在基层的卫生工作者。自2013年从事该工作以来,她便成为了居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精神疾病人员口中的“姐姐”。

  三年来,葛希与辖区内200余名精神疾患人员面对面接触,用自己的工作热忱、爱心和责任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成了他们的倾诉对象和帮助者。

  附:获奖名单

  上城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孙阿定、姜金泉、张能庆

  上城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之春、沈虎

  上城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孟晨、姚志伟

  上城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胡勇萍、唐延胜

  上城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李兔儿、陈步增

  九位提名获奖者:金荣耀、蒋雯、张成良、陈谷峰、厉文妙、朱俊鹏、沈吉夫、言妍、葛希

  (综合上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标签: 邻里;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77035180111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