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多家网络订餐平台昨被约谈 外卖厨房的直播你会看吗
2017年01月06日 05:27: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支付宝刚刚公布每个人的年度账单,在这些动辄几十上百万的账单当中,你在“吃”上花了多少?在“外卖”上又花了多少?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点开APP为自己叫一份外卖吃,而“黑作坊”、“假外卖店”等等关于外卖质量的负面新闻总会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怎么保证大家能吃上安全放心的外卖?昨天,浙江省召开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行政约谈会,百度、美团、饿了么等网络第三方平台主要负责人都到了场,签下了《网络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联合公开承诺书》。

  点餐前

  先看有效证照

  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干萌告诉记者,浙江全省涉及网络订餐的第三方平台共有16家,其中总部在省外的有5家,平台总部注册地在省内的有11家,共有入网餐饮经营单位50345家。

  据悉,约谈并非首次。

  2016年4月~9月期间,全省共约谈第三方交易平台81家次,约谈餐饮单位负责人5061人次。共立案查处11起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次约谈之后,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由整治前的88.2%提高到99.5%;入网餐饮经营单位证照公示率由整治前的78%提高到95.3%。

  今后,大家每次打开外卖APP,都能在醒目位置看到一份承诺书。承诺书的内容有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息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息公示制度等8条。

  大家可以在各家外卖APP上醒目位置留意到公示入网餐饮单位的有效证照。

  看厨房直播

  了解食品安全

  如果有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图片,甚至隐藏在居民楼里的黑作坊该怎么排查?

  宁波市场监管部门的做法很快就将推广到全省——宁波市场监管部门与宁波市企业商务安全协会合作,开发一款大数据抓取软件。

  这款软件有多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演示了一下,打开这款软件,输入“江东某商圈”,地图上会显示所有网络餐饮单位,并标示疑似问题餐饮单位的地址和数据图表,譬如说证照不符的疑似餐饮单位有多少家,具体在什么位置,公示的证照图片等信息都会在电脑上展示出来,并且这些数据可定期更新,执法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监控上线餐饮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之后再依据所发现问题跟进检查。

  除此之外,还鼓励餐饮单位安装摄像头,将入网餐饮单位后厨的操作过程通过订餐平台全程直播,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据了解,饿了么公司已将镇海纳入第一批试点区域。

  也就是说,不久之后,大家能在手机上看到“直播”,了解自己的外卖是怎么做出来的了。

标签: 约谈;网络;点外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