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镇上的大导演!嘉善姚庄一年举办742场文化活动
2017年01月07日 19:45:0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邢乐静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近年来,嘉善县姚庄镇通过“交流交锋”、“承诺履诺”、“联系挂派”等一系列举措,鼓励鼓劲鼓士气,锻造一支“会写会说会干事”的铁军队伍,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就是其中一员。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跟着她蹲点调研一天,体味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

  1月5日,农历腊八。

  早晨,冬雨淅淅沥沥,姚庄镇一片静谧。

  “早上好!别抱怨,别自怜。所有的现状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抱怨能说明什么呢?除了你什么都想要的贪,还有你不想做努力的懒。”和往常一样,嘉善县姚庄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的工作,从一条镇里发来的励志短信开始。

  年末岁初,苏丽君工作节奏更快了:节目彩排、工作对接、舞美服装……一台文艺演出的每个细节,苏丽君都要一一过问,容不得半点马虎。

  2016年,姚庄举办了742场文化活动。农历新年前,全镇还有十几场演出等着苏丽君去“导演”。

  时间:8:00——11:00

  工作:农民画上来支招

  每到年终,各项考核接踵而至。苏丽君的办公桌上叠放着各村文化宣传员、宣传干事的考核表。“镇里的每个文化工作者都很辛苦,我打的每一分都要细细衡量,确保公平公正。”苏丽君说。

  “苏站,这张请帖这样写对吗?”同事的一句话,让苏丽君立马放下手头工作,开始校对每张请帖上的姓名。

  原来,1月13日晚,《“与美丽同在”2017年姚庄镇春节文艺晚会》将在姚庄镇体育馆举行,这些请帖将被送往受邀嘉宾手中。据悉,此次演出将吸引来2400多名观众。

  “苏站长,你帮我看看这张画哪里还可以改进?”走进办公室的庄菊华是姚庄镇出了名的农民“画家”。空闲之余,她就会在文化站专门为她设立的“庄大姐农民画室”里描绘自己眼中的精彩世界。

  “我觉得你这幅画可以再增加一点传统的东西进去,这样整幅作品会显得更活泼。”苏丽君对画作的点评也是细致入微。

  自2008年从事文化工作至今,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苏丽君有时更是顾了大家,忘了小家。有一次,她母亲住院手术,她也只匆匆去医院看一眼,便立马回来投入工作。

  时间:12:00——14:30

  工作:舞台导演很有范

  匆匆扒了几口饭,苏丽君顾不得午休,回到文化站“督战”春晚节目彩排。

  《美丽家园》是春晚的压轴戏,当天中午也是首次彩排。“人员都到齐了吗?大家抓紧时间练习,离演出没几天了。”苏丽君一边安排演员彩排,一边又与负责节目的舞蹈老师徐静商量演出服装、灯光、演员走位及音乐等细节,力求将每个环节做到极致,为观众呈现一台完美的演出。

  14时左右,《美丽家园》结束了第一次彩排,而此时,办公室里的老鲁带来了的本场演出中所需的道具雨伞和桃花,按照演出要求,桃花是需要缝到雨伞上的。苏丽君二话不说,找出针线包,与演员围坐在一起,手把手地开起了一堂“手工课“。

  时间:15:00——18:30

  工作:进村入户指导忙

  “明天县里有专家来考察,我得下村看一下文化农家乐的建设情况。”顾不上喝口热水,苏丽君又马不停蹄赶往沉香村和横港村。

  “江大姐,客厅的音响要摆放好,这个门上的标示牌麻烦换成‘农家书屋点’吧”……沉香村的江燕自己家里设立了一个“迷你图书馆”,村民可到江燕家中借阅各类书籍。苏丽君这次来就是为了看看江燕家中是否还有摆放不妥影响美观的地方。

  关照完江燕需要改进的地方后,苏丽君转身就前往横港村。与沉香村不同的是,横港村的文化农家乐是由旧房重新改造而成,屋内设施还没有完全布置好,苏丽君便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开始摆放图书、挂墙画……17时15分,雨水继续敲打着黄昏,而此时的苏丽君,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回程路上,汽车后视镜里的苏丽君眼神显得略有些疲惫。接下去几天,她还有好几场“硬战”要打,晚上、周末连续加班不可避免。苏丽君告诉记者:“工作这么多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儿子六个月大的时候,当时刚好赶上乡镇撤并,一连好几个月都没双休日,只能让母亲帮忙带小孩。自己几乎没时间去看儿子,一次儿子见到我的第一句话竟是‘阿姨好’,心里觉得挺愧疚。”

  暮色四合,灯光照亮的天空有些灰蒙。对于姚庄的夜色,苏丽君是那么熟悉。


标签: 嘉善;文化活动;姚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7710268773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