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欢乐春节”浙江民乐团海外巡演见闻 欧陆涌动中国红
2017年01月30日 08:17: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月30日爱沙尼亚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雪,覆盖着欧洲大地;红,从花灯中透出光芒;乐,弥漫古老的东方神秘。扭秧歌、舞龙狮、听民乐、赏花灯……红火的中国年就这么漂洋过海,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异国他乡。

  行至1月29日,记者随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欢乐春节”欧洲7国10城市巡演已是第七天。大年初一,乐团从芬兰坦佩雷出发,下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演出结束后,再赶到下一站巡演目的地——塔林,已是大年初二凌晨。

  圣彼得堡颇具中国风。在这样一座充满欧式风情的城市里,遍布着许多中国元素。

  涅瓦河流动中国红——当冬宫前涅瓦河上的宫廷桥亮起“中国红”彩灯时,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就这样悄然到来,吸引众多俄罗斯民众和中国华侨华人及留学生流连忘返。

  极目眺望,冬宫后花园的不远处,还有一个在圣彼得堡著名的中国村——那里的设计集合了当时俄罗斯工匠对中国的所有想象。午后雪地里,当演员们在冬宫前展开巡演横幅合影时,那抹浓重的“中国红”与中国村耀眼的红灯笼,便构成了中国年的又一道生动景象。

  如今,中国春节已经逐渐走进了全球200多个国家。

  早春,涤荡心灵的中国乐飘然而至。记者看见,来欣赏中国民乐的不只是华人华侨,场场爆满的观众席中,大多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上至老年绅士下到少年儿童,还有那些俊男美女们。

  置身其中,观众被动听的中国民乐感动。小伊万虽然只有5岁,却如此安静地听完整场浙江民乐的演奏。中国留学生郑伊称,在他乡第一次听到如此美妙的中国旋律。

  侧耳倾听,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和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在爱沙尼亚音乐厅上演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又一次倾倒全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传世名曲,或委婉、或铿锵,或柔美、或激昂,构成了一幅流动的依次璀璨盛放的中国民俗年画。

  情悠思绪长,曲终人不散。每到演出地,舞台边摆放的那只吉祥如意的大红公鸡,都成为外国观众争相拍照留念的小伙伴。

  闻鸡起舞!黎明拂晓,记者分明看见了那抹耀眼的鸡冠红……

标签: 春节;浙江;民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30313784875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