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鸡年里,平凡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7年02月04日 06:57:46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丹丹等

  立春日,我们开启了鸡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迎接每一天的新阳光。新年里,我们也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这些目标并不高大上,但却有点亮日常的神奇力量。

  昨天,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在杭州辛勤劳作的他们——

  “小乐胃”老年食堂老板唐延胜,想开一间大饭馆,让老年朋友们吃得更宽敞,更舒适;爱读莫言的商场清洁工郑田辉,希望每天都能抽时间看看书;做成人再教育的小白领刘俊华,也想给自己多充充电,为在杭州打拼的小伙伴烧烧广式大餐;四川的何红群在五金厂已经当上了领班,她想在萧山买个房子,在杭州安家。

  记者 林云龙/摄

  唐延胜 “小乐胃”老年食堂老板 40+ 来自安徽马鞍山

  新年小目标:为老年朋友开一家大饭馆

  浙江在线2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通讯员 吕啸 叶慧芳 记者 金丹丹) 唐延胜,在杭州20多年,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大唐海鲜”的老板。他的另一个身份,还不被人熟知——“小乐胃”老年食堂的老板,这几年,他在上城区试行老年食堂连锁经营,给老人们提供便捷、安全、可口的饭菜。今年初,他还被评为了2016年上城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住大学路社区的陈大爷95岁,是“小乐胃”大学路食堂的老客了。“味道不错的!也实惠!”陈大爷说,他经常会点番茄炒蛋、腐皮青菜,再加一碗米饭,10元都不用。每顿饭,陈大爷都会来半杯荞麦烧,用已经喝了二十多年的青花瓷小酒盅。

  食堂里的菜颇讲究。卤鸭,用杀白后2斤半的平湖“缸吊头”,烧法很老杭州,用湖羊酱油、枸杞、冰糖、老酒卤制,收浓收干,汁香浓郁。千张包是萧山采购的,配上笋干菜,蒸出来的咸鲜味道。小炒脆笋用的笋,则是特别从江西挖来的,用干锅煸炒,又嫩又脆,还带有诱人的锅香味。

  “都说老年食堂一天赚的还不如一桌海鲜,真是这样?”听了钱报记者的疑问,唐延胜露出一贯的憨厚笑容:“一天营业额3000多块,一桌海鲜还不止呢。”

  不过,最让唐延胜“乐胃”的,是每次饭后老人们由衷的笑脸和老人家人的感谢。“有一次,陈大爷的儿子过来,特别找到我,表示感谢,心里真的高兴。”

  开一个食堂花销不少,员工工资、水电费,一个月支出四五万。他想办法降低成本。规模扩大了,采购价自然也下降了。现在,六个店基本收支平衡。在食堂,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还能享受补贴。社区里有一些困难家庭,他在社区、街道的帮助下,开辟了送餐服务。志愿者们每天会将老人的餐点送到家里。

  “老年人吃饭比较慢,我们想要找个200平方米的地方,好好装修一下,为更多老人家做安全、可口的饭菜。”唐延胜说,这是他的新年小目标。

  何红群一家。记者 朱卫国 摄

  何红群 五金厂领班 33岁 来自四川达州

  新年小目标:买房,在杭州安家

  浙江在线2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昨天下午两点,33岁的何红群带着8岁的儿子站在杭州火车东站出站口旁,等待着前去联系车辆的丈夫归来。“我们从宁海乘车到这里,等会再坐车去萧山的五金厂,马上就要开工了,孩子也得准备上学,新年要有新气象。”

  何红群和丈夫来杭州已经有六七年,两人老家都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四川达州,这个春节,他们把“家”移到了浙江。“春节期间回老家的票不好买,所以今年我们把老家的公公婆婆都接了过来,前两天大家一起到宁海的姐姐家里探亲,一家人照样团聚,来回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何红群说,新的一年,家里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在这个城市安顿下来。“儿子已经在萧山读小学三年级,我们夫妇也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我在厂里也当上了小领班,如果新的一年里大家一起努力,也许能够在萧山买套房子,就算面积小,也是个家。”

  她掰了掰手指:“想法归想法,如果真要买房,压力肯定非常大,去年打工一年,收入虽然还可以,不过除去一家开销,剩下的也不多,如今家中老小全靠我们夫妇两人供养,如果还要还房贷,肯定很辛苦。” 

  郑田辉 商场清洁工 60岁 来自安徽

  新年小目标:每天都能抽空看书

  浙江在线2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汤臻) 见到郑田辉是在小河路登云路口的一处商场外,一身灰色的工作服,黑色帽子下鬓角已全白,正在专心地清理地上的烟蒂和纸屑。

  老郑是安徽人,来杭州才一年,却对杭州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在这里,他可以每天都见到自己的儿女。他的女儿女婿在杭州有着一个做钢材生意的公司,儿子则在公司里帮忙。“现在每天下班都能回女儿家吃饭!”说这话时,老郑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其实,女儿劝过老郑,让他别工作了,但老郑就是闲不住。下了班,人家爱去打打麻将跳跳广场舞,老郑则是喜欢一头扎进书店。每天下午四点半,老郑下了班,就会去商场旁的拱宸书院看上个把小时书。“最喜欢看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水浒传什么都看,还有莫言,我也看,他的书接地气。”老郑说,如果下班没去书院,自己回家也喜欢翻上几页书,觉得特充实。

  问起新年的小目标时,老郑想了想,“首先肯定是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免得给子女增加负担,然后希望孙子和外孙女好好学习。还有,希望每天都能有时间看看书,这已经成我的习惯了。”

  刘俊华 公司小白领 23岁 来自广东中山

  新年小目标:仔细工作学会煲汤

  浙江在线2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徐萌娅) 浓眉大眼的刘俊华老家在广东中山,是去年夏天才来杭州工作的,就在市中心的黄龙CBD。毕业季,他的面试在网上完成,“我这人还没来杭州,就在杭州找到工作了。”就连租房子也很赶巧,他晚到几天,一起实习的小伙伴已经在蒋村附近租好房子了,约他一起住。

  他的新年小目标分为工作和生活两方面,不过都与在杭州好好生活有关。

  小目标的右面是关于工作,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我接触的工作对象都是三四十岁的社会骨干力量,他们还在努力学习,我就觉得充电很重要,杭州人真爱学习,我想如果我要在杭州扎根,也要多学习各种生存技能,补充课外知识。”

  小目标的左面关于生活,似乎更具体一些,“我不太喜欢叫外卖,觉得这是懒人才做的事情,这次春节我特地请教了妈妈,拿到了不少煲汤的秘诀,今年学会做饭,请在杭州一起奋斗的小伙伴们,吃上一顿我烧的广东风味的大餐。”

标签: 杭州;新年;老年食堂;浙江;萧山;大爷;领班;小乐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42449918166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