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经济转型听“浙”声——数说2016浙江经济之一
2017年02月05日 07: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编者按:新年伊始,全省上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准发力,才能干出好成绩。春节前公布的2016浙江经济数据就是精准发力的基础。透过这些数据,能看到过去一年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能看到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打法,能看到浙江在“三去一降一补”中的新进展。请看本报记者数字解读浙江经济2016成绩单。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浙江经济亮出“十三五”开局答卷: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64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6.7%)0.8个百分点。

  这个增长速度,与浙江历年经济增速相比不算高,但增长却更有含金量。这一年,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增长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在实现一个个群众喜添获得感的“小目标”的同时,浙江经济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大格局”落子清晰、转型升级踏上新征程。

  看速度,增长在合理区间

  速度即态势,速度传信号。7.5%,这个增长水平,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有增无减,当属来之不易。

  横向看格局,考虑到浙江经济在中国经济的权重和地位,这样的增速也意味着,浙江经济为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作出了突出贡献。

  继续拉长横向比较轴,放在全球范围内审视,把浙江视作一个区域经济体来看,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经济总量突破4.6万亿元的浙江经济,完全可以凭借7.5%的增速跻身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阵营。

  纵向看态势,拉长时间轴来看:2013年浙江省全年生产总值超过3.7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2%;2014年,浙江省全年生产总值40154亿元,比上年增长7.6%;2015年,浙江省全年生产总值42886亿元,比上年增长8%。

  不难看出,近几年来,浙江GDP增速虽有波动,但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潘毅刚认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首先是要求稳而不是求快,经济要调结构,也须先转型才能升级。而无论是在下行中稳定经济,还是在转型中深化创新驱动,都需要时间与空间,需要不断适应新变化。

  当然,对GDP增速波动传递出的宏观经济运行信号也要密切关注。风起于青萍之末。这种波动往往客观反映出宏观经济的最新运行状态。当下它至少表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新旧动能的转换接续将是一场持久战。

  前路漫漫,共识已然达成:经济增长速度本身不再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唯一指标,只有速度而没有更高质量、效益的经济增长不值得追求。

  比质量,活力与效益齐飞

  细看2016年浙江经济报表,有些数据变快了、回升了:2016年1月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829亿元,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16.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0.1个百分点;2016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29元,比上年增长8.4%。

  有些数据放缓了、降低了:预计2016年全年万元GDP能耗0.44吨标准煤(2015价);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纸浆、水泥熟料、人造板、水泥、粗钢产量分别下降19.5%、9.9%、7.8%、4.1%和1.6%。

  一快一慢,有升有降,经济增长的活力与效益明显增强。

  稳中提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1.6%;新产品产值率为34.3%,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列入国家“三新”统计的10种新产品产量中,有6种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光纤分别增长19.9倍、29.1%、28.5%,生产工业机器人3169套。

  稳中增效,信息化和工业化正深度融合。2016年1月至11月,企业从业人员减少1.8%,劳动生产率达每人20.3万元(折年),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1%。38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整体盈利,28个行业利润增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1427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6.2个百分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稳”的落脚点。2016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29元,比上年增长8.4%。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237元和22866元,比上年增长8.1%和8.2%。

  论结构,经济肌体更健康

  这一年,结构优化带来的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三产结构逐步优化,服务业继续领跑,产业结构更好。

  2016年,浙江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已达62.9%,占比也超过50%。在省会杭州,2016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768.2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1.2%,超过发达国家60%的标准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0%。这也意味着,服务业对杭州经济的主导作用已经完全确立。

  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黄勇看来,浙江已进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时代。黄勇表示,近期生活性服务业相对来说更有快速增长的空间,而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关联的生产性服务业,则将在中长期发展中逐步占据优势。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经济增长极。从投资到投产到出效益,加速推进的有效投资,带动了浙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投资的高质量,带动的必然是经济的高质量。

  2016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2957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房地产开发投资7469亿元,从一季度的下降1.7%,回升到全年的增长5.0%。新开工项目投资等先行指标增长较快,新开工项目36732个,比上年增长22.0%,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22.1%。

  2017年,浙江的战略重心瞄准八大万亿产业。过去一年,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级产业取得显著进展,预计全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增长10.6%。

  新动能加速形成的同时,过剩产能化解力度不减,浙江经济的肌体更加健康匀称。2016年,浙江压减钢铁产能388万吨,国家下达的5年钢铁产能压减任务1年完成。2016年全年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2000余家,整治“脏乱差”和“低小散”企业(作坊)3万家以上,处置僵尸企业555家。

标签: 浙江;经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