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数字折射哪些信号
2017年02月05日 07:38: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刘乐平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乐平)稳中求进既是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也是对过去一年浙江经济运行格局的描述。看过去五年,不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变幻莫测,浙江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运行健康稳健。稳是主基调,是大局,也是底线。

  把握新年宏观大局,需要科学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对经济报表,要透过数字看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

  记者留意到,近四年来,浙江春运旅客运量一路下滑。这一数据波动的背后,有着浙江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子。

  2009年全省开始力推的“机器换人”如今成效初显,仅此一块每年减少用工50万人左右。此外,这几年浙江一直致力于整治“低小散”,典型者如浦江的水晶加工业,大量小作坊关停后,原来的从业人员不能适应新的岗位需求,因而选择离开。

  以往每到春节后都要闹一阵的“民工荒”,这几年也渐渐少了——这说明,浙江的产业结构调整渐露曙光,知识密集型产业渐成气候,即便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在多方转型,谋求新的发展。

  这些年,浙江一直十分关注速度背后的质量和效益。浙江经济正在起变化,有些是我们主动为之,有些则是水到渠成。对于这些变化,我们做到心里有数,就不会为数据的波动所惑,不因个别指标一时起伏所困。

  当前,浙江经济总量在全国并不是最大,但发展均衡度高是公认的。转型升级踏上新的征程,今后浙江的发展还是要一以贯之用高质量、均衡性的标准来衡量、检验。

标签: 浙江;经济;数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