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华环保基金会保护穿山甲项目负责人龙庆钢
已募集200多万元捐款 将大力保护穿山甲
2017年02月15日 05:14: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记者了解到,由于穿山甲不像大熊猫、东北虎等珍稀动物那么有名,所以对其保护力度有所欠缺。目前,在国内有中华环保基金会、长沙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机构在为保护穿山甲而出力。隶属于环保部的中华环保基金会在2016年初专门成立了保护穿山甲项目,钱报记者专访了该项目负责人龙庆钢。

  龙庆钢告诉记者,当时就是看到我们国家土生土长的中华穿山甲在几十年间大规模消亡的相关调查,所以决定做这个项目。据龙庆钢介绍,其实这些年,国内的穿山甲绝大部分都是从国外进口或者说走私的。长沙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向中华环保基金会申请项目资金后启动了当地的“寻找最后的穿山甲”活动,结果在调查中,长沙当地的山民说他们晚来了10年,因为现在已经几乎看不到穿山甲了。

  经过一些小规模调查,去年,龙庆钢决定先做公益宣传,让大家知道穿山甲、了解穿山甲,明白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买来吃。“说到底,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是这做起来并不容易。”在深圳做保护穿山甲公益跑的时候,一些当地人私下就说穿山甲现在太贵了吃不起。“你看,行情都清楚,这说明什么?”

  龙庆钢介绍,去年项目已经陆续在做众筹,包括企业和公众,一年下来合计了下总共有200多万元,其中来自公众的捐款有100多万元。“这比我们预期的要好,接下去一年,这笔钱将全部投入到穿山甲保护上面,我们计划一方面做些穿山甲的科学保护研究,一方面加强和各地森林公安的合作,打击偷猎和走私。” 



标签: 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