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足球小将每场头球超过五次 真的会变傻吗
国外确有少儿足球头球禁令,但孩子们的脑袋也未必真那么脆弱
2017年02月15日 05:13: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楼栋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栋)打橄榄球会患脑震荡,这已经是美国职业橄榄球NFL球员患者用真实的病患甚至以生命为代价迫使联盟在美国国会圆桌会议上承认的事实。踢足球也有这样的危险吗?足球不只是踢的,还是用头顶的,有专家提出,这种对头部撞击力巨大的技术动作,也有可能对大脑造成潜在的损伤。最近就有英国的医学专家提出一个界定值——儿童在踢足球训练时,每场比赛超过5次头球,就有极大患上脑病的危险。足球和健身热潮下,把孩子们送上球场的父母们,是不是心头一紧?

  橄榄球脑震荡危机

  扩散到足球场

  2015年,约5000名NFL退役球员及家属向NFL联盟发起的诉讼索赔达成和解,NFL将拿出10亿美元给每位退役球员补偿。然而根据美国月刊杂志《流行科学》的数据显示,运动员每参与橄榄球运动1000小时,患脑震荡的概率是0.2,足球项目竟高达0.4。

  足球大国英国对足球运动员受脑震荡侵害的风险进行研究,最近发表在科学期刊的一项调查指出,根据对6位患痴呆症的退役职业球员遗体解剖分析,发现他们的脑部都遭受脑震荡创伤,原因除了头顶球,还有在争抢头球时球员头部和身体之间发生的剧烈碰撞。

  去年英国斯特林大学也发布了研究结果,证实足球运动员脑部受创后会发生短期记忆功能失常。研究人员让19位球员每人完成了20次头球,强度相当于在开出角球后直接头球攻门,之后球员们的短期记忆准确度下降了41%到67%,在24小时内又陆续恢复正常。

  年仅59岁的前英格兰国脚杰夫·阿瑟尔于2002年去世,生前患有老年痴呆症。验尸官发现他的脑部反复遭受脑震荡,生涯中太多的头球是罪魁祸首。2014年对他的大脑切片样本再次检查,确诊患有CTE,也就是在NFL诉讼案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慢性创伤性脑病。

  这个月,美国伯明翰女王-斯派尔医院的神经学专家尼古拉斯·达维斯调查发现,足球运动员在比赛时头球超过三次,相比没有头球的球员,更容易出现头痛、恶心和犯迷糊的症状。如果在已经出现脑震荡症状的情况下再度头球,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如果是轻度脑震荡,球员自己可能还意识不到。如果再来一记,会导致严重的脑部损伤。”他说。年复一年持续头球冲击,大脑白质,也就是脑神经纤维聚集的部位会遭受损伤,导致诸如推理能力丧失等大脑功能丧失。

  头球超5个就不安全缺依据

  当作善意提醒听听无妨

  如此说来,成年人球员的大脑饱受头球伤害,稚嫩的少儿球员岂不是更容易受伤?早在2015年11月,美国足协还真下达了规定,禁止13岁以下少儿球赛出现头球,10岁以下的儿童在训练时都不得运用头球技术。

  美国足协的依据是,调查数据显示美国高中足球比赛出现的脑震荡事故,要比棒、垒球、篮球和摔跤加起来都多。英国学者也指出,少儿颈部肌肉不如成人发达,因此头球遭受足球撞击时,头部抵御冲击力的能力更弱。要知道,即使是普通玩玩,踢球时球速也可能超过50公里/小时。

  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系统科学教授约翰·哈德利说,青少年球员在训练比赛时应该尽量避免头球。格林威治大学体育科学教授托尼·科奇赫给出了更明确的建议:“孩子在学校踢足球的时候,应该戴上头部护具,要么,至少保证一场比赛头球不要超过五次。”

  要让少儿在抓足球技术的启蒙阶段规避头球动作,这在国内基层青少年足球教练看来是不可思议的,这意味着10岁的小球员根本没法学习高球、角球战术。

  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严永兴,在本地医学专家看来,“娃娃头球五次就变傻”,就算不是一句玩笑,也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具体到顶几次球,就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是五次还是六次?这个只能说是一种推测,没有太实际的科学依据。孩子颈部肌肉强度的问题也不一定,儿童的柔韧性就要比成年人更好啊,而且对少儿顶球的力量强度也没有个具体说明。国外有这样的研究,如果样本只有几十人上百人,可以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不能推广到每一个人,真正用于实际的操作性并不高。”严永兴说,“一般正常的头球动作对大脑造成直接伤害,是不太会有的,脑积液、颅骨都对冲击力有缓冲作用,一般不是长期剧烈的运动,不会有多少影响。”

  一场球顶五次头球会不会变傻?对于小球员和家长们而言,应该不必过于担心了,倒也不妨作为一个善意的提醒谨记在心,头球时,还是要悠着点。


标签: 头球;足球;训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