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位小学女生家长有点郁闷 为什么女孩跳绳要求比男孩高
老师解释:低幼年龄段,体育成绩本就是“阴盛阳衰”
2017年02月17日 03:48: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昨天,钱江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后台,一位小学女生家长发来一条私信:为什么小学六年级的一分钟跳绳要求,女生满分是166次/分,男生只需要157次/分?

  她的这个问题引来了记者的兴趣,为什么女孩的跳绳要求比男孩要高?难道男生天生不会跳绳吗?

  记者拿出《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发现,小学每个年级的一分钟跳绳项目,女生的满分要求都要比男生的多了9~12个。随后,记者采访了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小学部,拿到了他们的体育课成绩单——原来在跳绳方面,女生真的比男生强,强了不止一点点。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109班一共46名学生,24个男生,22个女生。在上个学期的体育测试中,男生平均一分钟跳130.6个,而女生高达144.2个,足足多了13个!这一项成绩最弱的男生,一分钟只跳了79个,远远低于平均水平。而这个跳绳很弱的男生,跑步却并不慢,50米跑拿到了90分的高分。而这个班的女生在跳绳项目上几乎全都拿到了100分。

  类似的情况在幼儿园阶段更为明显。记者身边的几个朋友的孩子,女娃都是跳绳达人,动辄能连跳200下;而男孩子却在跳绳上相当苦手,年纪小点的压根跳不起来,勉强跳五六下,动作也是非常不协调。马上进小学了,一分钟跳绳,男生及格线是17次/分钟,满分是109次/分,再看一眼女孩子的达标线,满分居然是117次/分。

  拿出《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看一看,小学每个年级的一分钟跳绳,都是女生的满分要求比男生多了9-12个。“一分钟跳绳算什么,我们学校还有花式跳绳呢!男孩很多只能在旁边甩绳子。”一位长江实验小学的家长说。

  “这个问题确实很有趣。”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副校长童永健曾经从事多年体育教学和管理。“主要的原因是女孩子身体发育比男孩要早,协调性和平衡能力也是小女孩强一些。跳绳考验从大臂、小臂到手指各个部分的协调性。女孩子擅长观察和模仿,她们总能抓到老师示范的动作细节要领。而男生,我们往往发现他们动作很大,力道虽然足,脚跳得老高,但是却没有用。而在节奏感方面,也是女孩子要好一些。跳绳是个有韵律的活动,在年纪小的时候,女孩在音乐性方面也是比男孩要强一些的。另外,小学时女孩的注意力和控制力也比男孩好一点,上课的时候最容易开小差的就是男孩子。”

  其实,不光是跳绳,小学体育里就连50米跑也是“阴盛阳衰”的。在三年级以前,男生的合格、优秀成绩要比女生快一点,“但是到了5、6年级,小女孩身体开始发育的时候,就比男孩跑得快了。五年级的50米跑,女孩的满分是8秒3,男孩是8秒4。”

  不过,童校长也表示,那只是短暂的“胜利”,进入初中以后,男孩的生理机能很快就全面反超了。“男生各方面都是后来居上的,肌肉力量、速度和协调性在青春期发育后都会赶上来。”


标签: 体育;跳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