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零审批 零距离 零上门 90%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年03月17日 06:4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静之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白水 记者 傅静之)“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3月15日,支付宝办理税费业务全省上线启动仪式在金华举行。支付宝办理税费业务正式上线后,纳税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办理以下五种税费业务: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纳税人个税查询、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电子税务局个人用户注册,以及在办税服务厅进行支付宝“当面付”业务。

  近年来,省地税局通过“互联网+政务”、信息共享以及部门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办税举措。截至目前,全省纳税人网上申报率91%,网上缴款率95%,网上办税业务量占总业务量达98.1%。90%以上的涉税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

  深化“放管服”改革

  率先实现全系统“零审批”

  近年来,省地税局认真落实“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制定完善地税“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截至去年5月,实现全省地税系统“零审批”。

  积极推进国地税合作,让纳税人“跑一次路,办两家事”。全省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80个,共驻政务中心111个,在269个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使纳税人报送资料减少20%,综合办税成本下降20%以上。

  创新“互联网+政务”

  实现纳税服务“零距离”

  去年10月,省地税局、国税局联合建成“国地税联合电子税务局”,省去纳税人“两头办”,实现了纳税人“一次登录,通办国地税业务”、财务数据“一次采集,国地税共享”。自上线以来,系统运行平稳,纳税人反响良好。截至2月底,通过国地税联合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业务达1461万笔。

  创新个税证明网上自助查询打印做到让纳税人“不跑路”,实现了“全省通办、即办即得、自助打印、在线验证”,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或“浙江政务手机APP”直接查询纳税情况,打印带有纳税证明专用章、并可在网上校验真伪的个人纳税信息证明。截至3月14日,实现个税信息查询63万次,纳税人通过该系统在线自助打印个税纳税证明14900余份。

  率先引入支付宝缴纳税费,即实现“扫一扫”办税。在全国率先将支付宝缴税(费)功能嵌入“金税三期”中,纳税人只需用手机扫一扫“金税三期”系统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就能完成税费缴纳。

  狠抓落实,推进改革落地

  力争80%事项“零上门”

  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地税局将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

  全面建立纳税人自主申报制度。纳税人自主确定其应承担的税收义务,自主履行申报纳税、资料报送以及保存等法定义务,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可办理。真正做到还权还责于纳税人,实现纳税人纳税申报 “自己说了算数”。

  全力实现网上办税。除资料涉密和需集体研究等事项外,涉税事项均实现在线办理,办理结果自动推送纳税人,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出件”。作为配套,引入电子公章,办理结果出具电子文书,引导纳税人网上自助打印。同时,与邮政部门合作推出“地税专邮”,杜绝纳税人跑两次,最终解决纳税人重复跑的问题。

  此外,浙江省地税局还将推出便利办税系列创新举措。如推出省内通办业务清单,实现全省通办;对内部需要多个处(科)室共同办理的,一律实行并联办理;实行备案“清单制”,事先制定并公开减免标准,由纳税人自主对照适用、征前享受减免;推行税收优惠“集中报备”“一备数年”和“以报待备”等。

  据介绍,浙江省地税局下一步将力争实现95%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注销登记、清税证明等个别事项外,全面实现涉税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80%涉税事项可以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出件,推进纳税人办税“零上门”。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