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立足浙江 研究浙江 服务浙江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2016年科研工作与科研成果巡礼
2017年03月17日 06:47: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2016年,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阵地、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高地”三大功能定位,以建设“一流省级社科院”和高端智库为目标,全院上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主动作为,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浙江省社科联发布的2014~2016年浙江社会科学界“十大学术关注”中,作为重要研究力量,G20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与浙江发展研究、《中国梦与浙江实践》丛书出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升格为国家级基地等前7项都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有关或由其主导,显示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在哲学社会研究领域中的科研实力,是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生力军。目前,在我省由党政研究机构、社科院、党校和高校构成的人文社科研究格局中,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聚焦浙江地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研究的定位和成果,树立起了自己的独特品牌和稳固地位。

  近年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坚持“贴近决策、贴近实践、贴近学术前沿”的科研理念,立足浙江、研究浙江、服务浙江,明晰办院思路,谋划发展举措,确立三大功能定位和“一二三四五”基本思路(即以建设新型智库和“一流省级社科院”为目标,推进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两轮驱动”,落实“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三项要求,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创新强院、开放办院”四大发展战略,推进“智库建设工程、区域特色文化研究工程、方志强省建设工程、学术名刊打造工程、创新人才培育工程”等五大工程),并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高端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机制灵活、人才辈出、成果丰硕、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和浙学研究学术高地。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始终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不断深化科研改革,完善科研制度,推进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和特色,在人文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对策研究领域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研究,强化精品导向和质量导向,科研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全院2016年共立项各类科研课题164项,出版著作64部,共有23项成果获省委、省政府领导30件次批示肯定,发表论文及各类文章160篇。在全院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进步,有些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权威机构发布,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学术论文转载指数数据和智库影响力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排名位列第一方阵。这表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跻身国内一流省级社科院行列。目前,在完成重大科研任务的实践中,一支思想好、科研强、作风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理论宣传铁军正在形成。

  加强理论武装,做好舆论引导,

  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阵地

  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仅是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重要的职能,也是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专业智库的重点方向。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坚持把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全院的首要任务,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党委中心学习组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学习的同时,认真把握方向,统筹谋划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保证全院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中特中心”入选国家级研究中心为契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心的组织建构和运行机制,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实抓好。一年来,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杂志上发表以“浙江省中特中心”署名文章8篇,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组建运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依托政治学研究所、重点研究基地、《观察与思考》杂志等理论研究和宣传平台力量,组建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进一步强化课题规划与协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载体和抓手,制订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提升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人才、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重点专业智库,都产生积极作用。

  ——意识形态领域加大发声力度。“要当战士,不要当绅士。”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不断加大发声力度,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院刊《观察与思考》新增出版“中国梦”专刊,着力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和宣传。积极引导科研人员在舆论宣传方面主动作为,准确发声,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跟踪辨析,加大“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等一批根植于浙江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研究和宣传,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成果在主流媒体发表,发出了社科院的好声音,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立足浙江省情,抢抓发展机遇,

  着力构建具有浙江特点的“服务型”高端智库

  2016年,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浙江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为5家省级高端智库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高端智库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信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浙江新型智库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支撑课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根据下一年度决策热点、难点、焦点,拟出一批重点课题选题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审定。经省领导圈定的课题,均立项为重大决策理论支撑课题。近年来,开展了“八八战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法治浙江建设、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若干重大问题等系列研究。2016年,共承担和完成省委、省政府领导圈定课题25项,多项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进入了决策。

  同时,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加强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和完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决策和指导工作的机制。2016年,把上级交办的“G20杭州峰会” “五水共治” “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等任务列为专项课题,全力参与,以讲好“浙江好故事”为重点,推出了品牌成果《浙江发展》(中文版、英文版),得到省领导肯定。为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按照省委办公厅报告起草工作相关课题研究的安排,从改革发展、政治建设、法治浙江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6个方面设立专项课题;根据省委宣传部、省“中特中心”要求,接受交办课题23项,目前,课题研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实施中。

  ——注重质量提升,精心编撰皮书。着力提升科研成果报送平台《智库报告》的工作效能,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以保证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理分析和理论支撑。2016年,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各类科研成果和政策建议40期,其中半数以上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进一步夯实智库建设的基础,加强《智库报告》编辑力量、增设《智库报告》舆情版和“智库论坛”活动平台。新增党政领导决策参考信息库等3个在线数据库,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决策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浙江蓝皮书》是对年度省情进行宏观分析、科学总结的学术编著。经过多年发展,《浙江蓝皮书》已经发展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市场等6个分卷的系列丛书。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第三方评估新优势。2016年,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积极承担省全面深化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对全省设区市改革满意度开展专业评估。将评估工作作为年度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评估项目组,并委派专人驻点省委改革办。评估项目组与省委改革办、各专项小组、各地各部门进行几十次工作对接,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开展评估工作方案设计、评估项目调研、问卷设计、通报评估、数据分析、撰写评估报告等大量调查和研究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自2013年开始,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受省政府委托,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2016年,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评估系统和评估方法,推动了法治浙江的建设。

  > 链接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现设有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哲学、社会学、文化、历史、法学、政治学、公共政策、调研中心、《浙江学刊》、《观察与思考》等12个研究部门和代管的副厅级建制的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有中宣部确定的“全国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中国(浙江)方志研究中心;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省“地方法治与法治浙江建设研究”“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创新研究”和之江青年学者“浙江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团队九个理论研究平台和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拥有国家“四个一批”人才1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和省级突出贡献专家7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名,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2人,第一、二、三层次培养人员19人,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2人,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5人,省政府咨询委员3人,省文史馆员1人。

标签: 社会;科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