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柯洁亮相《朗读者》:在我的世界里 没有第二名
2017年03月19日 17:23:28 来源: 浙江在线 项捷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在央视一套《朗读者》最新一期节目中,丽水籍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以“第一次”为主题展开朗读,在他的世界里,没有第二名这个说法,如果不是第一名,那就是失败。

  谈到与AlphaGo之战,柯洁表示如果输会被嘲笑,但如果怕会输一辈子。

柯洁

  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在我看来朗读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我们的《朗读者》。

  在这期嘉宾中,柯洁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柯洁告诉董卿:“当初说AlphaGo赢得了李世石却赢不了我,我之前确实说过这句话。当时我是真的有信心认为自己可以击败它。”

  董卿:“AlphaGo化名MASTER打败了李世石、聂卫平、古力,包括你。”

  柯洁:“确实是这样,因为之后它的成长是飞速的。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它的原理,它是能够深度自我学习,AlphaGo多的时候一天可以下上亿盘,而人的一生也就下两、三万盘棋。”

  董卿:“输给AlphaGo和输给人类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柯洁:“最开始很震惊,因为之前觉得人工智能10年内是不可能打败人类,我们跟它(AlphaGo)对局感觉它真的不是人类,它是一个机器,是冷冰冰很可怕的东西。”

  董卿:“未来它(人工智能)有没有可能取代职业棋手呢?”

  柯洁:“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人类棋手对局时会出现好笑的失误,很多事情有残缺才会有美,有失误才会有战斗。”

  董卿:“我同意,你通过自己的步步为营、咬牙坚持最后反败为胜,这种心理感受和精神力量是机器无法感知的。”

  柯洁:“在围棋上我是追求尽善尽美的人,希望自己可以超越一切,经常有时候会累到啃着苹果拿着棋书睡着,然后苹果掉到地上。我认为亚军什么都不是。”

他的主题是“第一次”

  董卿:“怎么看待自己有朝一日和AlphaGo的正面交锋?”

  柯洁:“非常荣幸能代表人类去与AlphaGo对决。我非常渴望胜利,非常渴望零封AlphaGo,如果这场输了会被人嘲笑,但我不会怕,怕就输了一辈子。”

  人生有六个字,前面三个字“不害怕”,后边有三个字“不后悔”,努力去做吧。

  今年4月,柯洁将代表人类对战AlphaGo。这位90后的缙云籍世界围棋冠军将用实力证明,人与机器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遇强则强,直面挑战!


标签: 柯洁;朗读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