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2017年03月26日 08:15: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省各地积极行动,以更强的意志、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迎难而上、攻城拔寨。连日来,记者分赴全省各地治水一线,用笔、用镜头实地记录基层干部群众剿劣的生动实践。

  天眼全天候 盯牢小河浜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朱勤云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宋翰卿)“杨端港2号探头应向右侧再稍作调整,这样河面和岸边才都看得到。”3月23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曹王村村委会主任、杨端港河长周娟,将一条条优化调整意见告诉负责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技术负责人孙发根。

  前不久,曹王村通过招投标给村里的9条河道装了11个视频监控探头。上周,这些负责看管河道的“眼睛”正式“睁眼”。一周来,周娟和其他河长不断提出优化意见,期望这些“眼睛”看得更细、更全、更远。

  如何加强长效管理,是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关键之一。地处三镇交界的曹王村却时时遭遇“烦恼”,村里的河道均与其他镇村的河道一脉相通,一阵风吹过,水葫芦或者其他漂浮物就轻易“越界”,还出现过偷倒垃圾的情况。幸亏被及时发现清理,未对河道造成污染。

  “通过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探头,实现24小时监控管理,我们能时刻了解河道情况。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还解决了不少防不胜防的问题。”孙发根一边说一边打开自己的手机,只见他轻点数字巡河APP,选择曹王村9条河道对应的探头,一条条村河的实时监控画面就出现在手机上。“通过后台可以查看一个月前的监控画面。”他说。

  作为河长,巡河是工作,但实地巡查毕竟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曹王村党总支书记陆震祥说,装上监控探头就像多了一双空中的眼睛,通过这些监控画面,能第一时间了解河道的总体状况,不仅效率高,而且不会留下盲区。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马上通知河道保洁员赶到相应地点进行清理。

  空中有“侦察兵”,水上有保洁员,岸上有责任河长,曹王村治水,真是“水陆空”都用上了。

  能人回家乡 挺身作塘主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郑培庚 上虞日报记者 陈黎超)在绍兴市上虞区汤浦镇汤浦村上街,建筑老板尹文贤回乡承包了一个池塘,既不搞养殖,也不搞种植,而是当起“塘主”治理污水。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59岁的尹文贤穿着雨靴,正有条不紊地指挥挖机清理家门口池塘里的淤泥。池塘名叫长塘,占地近200平方米,随着挖机的不停转动,塘底将近一米厚的淤泥被翻了个底朝天。

  “我小时候特别爱到这里戏水,村民也爱到塘里洗菜淘米,塘水还用来灌溉农田。后来家家户户接入自来水,这儿就渐渐成了村民洗拖把的地方,水质一天不如一天。”尹文贤叹了口气。

  十多年前,尹文贤离开家乡,到上海闯出了一番事业。每次回乡看到长塘越变越脏,水越来越黑,他就感到心痛。有一次,他花了三四天时间清理过一次池塘。

  一周前,尹文贤再次回到家乡,听说镇里要治塘、剿灭劣Ⅴ类水,一个想法应运而生:“我何不承包下这个池塘,当一回‘塘主’?把水治理好,也算是为家乡人民做件好事!”

  他的设想得到了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清淤,砌坎,装围栏,再养几条金鱼,种点荷花,把池塘打造成一个小景观……”尹文贤马上列出了治塘计划,并立即动工。先是清理池塘边堆积的杂物,再将塘水抽干,最后调来挖掘机清空淤泥,自己出了近10万元。

  “清淤砌坎只是第一步,要当好‘塘主’,关键还是长效管理,让水质保持清洁。”尹文贤心中早就盘算好了,等他回上海后,就把任务交给留守在家的妻子吴美珍,“镇里说要在池塘边立块护塘宣传牌,并进行日常监督。相信没人会忍心再破坏这么美的景,再弄脏这么干净的水了。”

  吴兴 挂出龙虎榜 激发荣誉感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郑嵇平 陈洪娟)3月25日一早,湖州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村委会主任叶根林就手握网兜,在一处问题小微水体边打捞漂浮物。镇村两级河长、村党员干部和当地青年志愿者们,也纷纷撸起袖子加入整治行动。

  “我们村在‘龙虎榜’上排名靠后,一定要赶上去。”叶根林说的“龙虎榜”,是织里镇刚刚推出的剿劣进度排行榜。这个榜就挂在镇政府办公楼大厅里,全镇涉及重要水域的17个行政村全部上榜,每个村都列出了劣Ⅴ类水体数量、已完成剿劣数量、剿劣完成率以及排名。“挂出‘龙虎榜’,可以把剿劣工作和村民的荣誉感结合起来,激发全民参与剿劣行动。”织里镇“美丽织里”办公室主任邵龙斌说,排名靠后的村,将收到工作交办单、被督查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对于整改处置不力的小微水体责任人,当地纪委还将进行约谈督促,并落实专门力量进行整改。

  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启动后,织里镇立即成立6个工作组,组织镇村两级河长、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全面排查当地的劣Ⅴ类水,“一河一策”“一塘一策”,制定了全域剿劣作战图。“我们与各村都签订了‘军令状’,排查出的问题水体,必须在6月底前全部剿灭。”邵龙斌说。

  拱墅 污水零直排 管住每一户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霍翟羿 通讯员 郭李飞)3月23日,杭州城北化纤新村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来自拱墅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前来排摸小区800多户住户的排污情况。这里的精细化雨污分流工程即将启动。为打好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消除全区41条劣Ⅴ类河道,今年拱墅区将打造污水零直排2.0模式,进一步深化、细化截污纳管工程,从“管住每一个污水口”至“管到每一户居民家”。

  什么是污水零直排2.0模式?拱墅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管建弟告诉记者,污水零直排2.0模式,就是把工作从河道出水口做到了污水源头,“我们不仅要做到不发生污水排放现象,还要搞清楚污水是谁产生的、管线有没有雨污分流、排污需求有没有解决。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做好‘零直排’。”

  率先启动这一工程的拱墅区假山新村,把截污纳管做到了老百姓家里。在这个老旧小区,不少污水管网破墙而出,私接现象屡见不鲜。还有一些老房子的排污管道不完善,污水管直接和雨水管相连,导致小区内不少污水排入了附近的胜利河。

  为解决这一问题,拱墅区城管局对小区进行了逐户勘查,每户人家、每幢房子的污水管是怎么接的,每天产生的污水往哪里去,工作人员都摸得一清二楚。在此基础上,对小区的污水管网进行彻底改造,私接、错接的管道进行整改;对缺少污水收纳设施的楼房,新建沉淀池,并将污水管道统一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工程完工后,假山新村就能做到全面雨污分流,所有生活污水都排到市政污水管网中。”工程负责人说道。

  目前,拱墅区已经完成了荷花塘小区、阔板桥社区、半山路沿线等区域约3000多户人家的精细化雨污分流改造;接下来,还要完成截污纳管项目41个,新增市政雨污水管网3.33公里,实施16个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两个污水收集系统改造项目。与此同时,公建单位从查处处罚往前置管理发展、河道生态从单条河道往区片治理发展、河道巡查往纵深方向发展。

标签: 龙虎榜;浙江;污水管网;水体;治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6424347346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