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甬优17”取代“甬优12” 浙种植业良种主导
2017年04月16日 07:30: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高产“明星”落榜了!日前,省农业厅发布了今年的133个种植业主导品种,杂交水稻“甬优12”等18个过去一直卖得不错的品种不在其列。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们选择主导品种,特别突出了品种的绿色生态属性。”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说,那些需使用大量化肥、农药的品种,再高产也不再被推荐,“过去我们在选择主导品种时尤其看重高产特性,而今年我们更关注品种对资源的利用效率,选择符合农业可持续发展需求的良种。”

  省种子管理总站品种管理科负责人举例说,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用杂交水稻品种“甬优17”取代了“甬优12”。该负责人介绍,“甬优12”产量高、抗病性强,平均亩产能达到约800公斤,一直颇受农民青睐。但是,高产的背后,是对资源的过度消耗。“它对化肥、农药的需求都不小,不符合生态发展要求,而且植株平均高约1.2米,产生的秸秆量惊人,有的农民干脆露天焚烧,造成污染。”

  “甬优17”究竟好在哪儿?宁波市农科院院长、杂交水稻专家马荣荣回答,种一亩“甬优17”可以比“甬优12”少用5公斤尿素,施用农药的次数也比其他水稻品种少四五次,而且它的植株高度也比“甬优12”低不少,每亩产生的秸秆量要少一成。

  要生态种植,也要让百姓吃得满意。“今年的主导品种在提高品质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新主导品种“越心”草莓的选育专家蒋桂华表示,“越心”草莓口感好、糖酸比适宜,香气尤其浓郁,而且抗病虫害性能很好,比普通草莓能少用六成农药。

  前不久,省种子管理总站还审核撤销了42个特性退化的品种,明年起将在市场上禁售。施俊生表示:“这‘一进一出’,就是要让春耕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从种子开始。”

标签: 种植;良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