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继浙大后,北大也在海外开了分校 在英国买了庄园,要和牛津商学院PK
北大牛津校区,2018年海外招生
2017年04月17日 04:02: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英国牛津,1000多年历史的名城,英国皇族和学者的摇篮,因为一流的学府闻名于世。如今,一所中国的一流学府也在这里安下了新家。据BBC报道,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已经买下了牛津的福克斯康贝庄园,预计将从2018年开始正式招生,迎接全球的学生。

  2018年,正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而距离1877年5月,北大的首任校长严复踏上海外求学之旅,抵达伦敦朴次茅斯港,已经整整过去了140年。

  这不是中国学府第一次走出国门。

  2013年,浙江大学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建立联合学院事宜签署了“浙江大学——帝国理工联合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高校首次在世界名校建立海外校区。

  根据协议,浙江大学将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西校区建立海外校区,建设工作于2014年开始实施至今,联合学院将在伦敦和浙江两地办学并开展深度合作。

  另外,苏州大学和厦门大学分别在老挝和马来西亚开设分校区。

  买下牛津一个庄园

  踏出北大国际化重要一步

  “斯坦福大学在北大有一个中心,哈佛大学在上海有一个中心,芝加哥大学也有一个北京的中心,纽约大学在上海、在阿布扎比都有校区。我们也希望在海外建立一些类似的中心。汇丰商学院的国际化早已经实行数年,我们也想进一步地拓展。”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解释了建设海外校区的初衷。

  海闻表示,建设海外校区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第二也是希望北大的学生去海外交流访问时有个学院的“驻外机构”。恰好,福克斯康贝庄园的出售,给了北大汇丰商学院一个很好的机会。

  福克斯康贝庄园始建于1880年,20世纪初被伯克利八世伯爵收购。伯爵邀请当时著名的建筑师欧内斯特·乔治(Ernest George)主持了宴会大厅、塔楼等设施的改建和装饰工作。经过改建,那时人们登上塔楼,便可以看到周围如画的乡野和远处的牛津大学。1976年起,这里成为英国开放大学的牛津校区。

  庄园拥有起伏绵延的草坪和一片面积不小的湖。湖的东北面是三栋主要的建筑,总使用面积3600平方米,包括40多间办公室、5间教室、1间图书阅览室、2个集会大厅和其他设施。虽然开放大学曾对庄园的主要建筑进行扩建,但作为全面更新计划的一部分,北大汇丰商学院已经开始着手对部分教室进行改造,并修建新的学生公寓。

  北京大学要面对的是各类单位,以及众多英国学校的强力竞争。“像我们这样一个海外的学院,怎么能够取得他们的信任?他们认为我们能够在支付方面、今后的管理方面、学校的整体规划等方面非常可信,我觉得这是我们中标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在今年2月份完成了全部教学园区的购置。”

  据悉,2018年,这所新校区将会正式开始招生,并在4月份,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

  国际化的师生

  要和牛津商学院PK

  学生从哪儿招?这是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海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既然坐落在英国牛津,我们的定位是招收英国的学生和欧洲的学生,同时也不排除招收其他国家的学生。”

  据海闻介绍,学生第一年在英国的牛津校区读书,第二年则回到位于深圳的北大汇丰商学院总部继续学习。完成学业的学生则会拿到北京大学的硕士学位。此外,北大汇丰商学院开设有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MBA以及财经传媒等专业。未来,这些专业都将逐渐在牛津校区开设、授课。

  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国际顶尖的学生,还要有国际顶尖的教师团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本身拥有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加拿大、土耳其、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国际教师和比例约为15%的国际学生。

  除了现有的国际化教师团队,海闻表示,“我们同时也会招聘一些主要在牛津校区任教的教师,将来牛津和深圳两边的老师是可以相互交换的。除了教师,大量的行政人员也会主要从当地招聘。”

  到牛津市15分钟的车程,也为北大汇丰商学院与牛津大学在教学和研究上的密切合作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去年首届中英创新发展与政策论坛期间,海闻就与牛津大学副校长Ian·Walmsley 进行了会谈,也讨论了北大汇丰商学院与牛津大学进一步交流合作的事宜。事实上,北大汇丰商学院已经为利用地理优势,聘请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一流大学的著名学者来牛津校区兼职授课或进行客座交流做好了准备。

  海闻认为,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无论是英国,亦或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对中国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很多人在业务上都会和中国进行往来。而这一点,就是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最重要的优势——了解中国。

标签: 牛津;汇丰;商学院;校区;北大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72931121686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