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创新——变“先审后考”为“考后核验”
2017年05月23日 06:47: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近日,我省多部门联合出台通知,将一级建造师等21个类别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实施的“先审查,后考试”改为“信任在先,考后核验”。这也意味着,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在考前不用再为资格审查“跑腿”了。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实施考后资格审查,不再进行考前报考资格现场审查工作。考生在进行网络报名缴费时,只需要承诺报考信息真实且符合相关考试报考条件,即可参加考试。成绩公布后,成绩合格的考生再携带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目前,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但实际通过率一直较低。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为例,2016年全省15040人报名参加考试,但通过率仅为1.73%。实施改革后,每年这21个类别考试需要“跑腿”参加审查的人数将由目前的约19万人减少到约2.5万人,减轻了考生负担。对暂时未列入考后资格审查的,相关部门也将加快推进改革,为更多考生提供便捷服务。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省人力社保厅改革管理模式,加快流程优化,职业资格证书管理更加便民惠民。通过改革证书申领模式,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进二级建造师“两证合一”模式,以成绩合格电子证明代替纸质证书,网上就可查询并自主打印证书,免去“跑腿”后,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1月,我省专门出台文件,对全省实施的工业设计、药学、医疗器械、档案、群众文化、图书资料等7个系列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实施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用。至此,我省自主实施的通过考试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全部实现了电子化证书。电子证书拥有二维码、电子印章等多重数字化防伪技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面向社会提供电子证书查验服务,能有效杜绝假证,并实现证书信息数据共享,每年惠及10万余名考生及1.7万名专业技术人员。

标签: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审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