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十八大以来,我省文艺界讴歌人民军队的精品力作迭出
梦回吹角连营 心向富国强军
2017年07月28日 04:30: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刘慧 董小易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刘慧 董小易)“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十八大以来,我省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满怀豪情地为强军兴军鼓与呼,创作出大量有信仰、有硝烟味、有泥土味的优秀文艺作品。

  铁血情怀,军歌嘹亮。一部部浙产军事题材的精品力作,一首首峥嵘岁月的深情咏叹,在字里行间处,在光影荧屏上,在丹青笔墨里,为我们打开一段段革命先辈心怀家国的奋斗史,激励浙江青年奋力书写心系祖国的时代新篇章。

  字里行间

  深耕军旅岁月

  “我要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地写/我要把你们喊不醒的名字写活/整整齐齐列队/请老连长按着这个花名册/再点一次/你们的名字/我仿佛听到队列中/那些空了的位置上/回声四起——”

  7月30日,由红旗出版社、杭州市图书馆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诗歌朗诵会暨陈灿新诗集《士兵花名册》首发式”将在杭州举行,《士兵花名册》是我省纪念建军90周年的一部精品力作,收录了浙江老兵诗人陈灿近年来创作的百余首军旅诗歌。陈灿说,拧亮诗的灯盏,重犁深耕那段难忘的从军岁月,抒写强国强军梦是浙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理论著述,强军兴军。作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献礼作品,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形势下强军思想研究》正式面世。这是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副所长马德宝的最新著作,也是“新时期强军思想研究”丛书之一。这本书系统性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在军事领域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分别论述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边海防的建设思想,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提供了理论支持,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国防保证。

  深情回望铁血征程,凝心体悟历史意蕴。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长征前夜的红军胜利》,收录了1933年至1934年,中央红军、红四方面军及其他各线红军在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过程中主要战斗战果统计、重要战斗纪实、红星奖章授予名单及英雄事迹等,60余篇战斗纪实分别由袁国平、彭雪枫、罗瑞卿等40多位红军将领撰写。由知名近代史作家关河五十州创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建军大业》,以“建军”为核心,以1927年前后的历史进程为主体叙事素材,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至强的光辉历程,本书也是最近热映的建军90周年献礼影片《建军大业》的同名图书作品。

  挖掘浙江红色史料,繁荣军事文艺创作。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浙江武装斗争史”丛书》,翔实记述了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组建及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不久即将面世。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的《杭州抗战记忆》、宁波出版社出版的《宁波抗日战争史》,填补杭甬两地抗战史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由丽水市档案局汇编、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军事纪实作品《先遣队》,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浙南坚持游击战争,用“信仰的力量”在人民军队史上留下的辉煌篇章。

  创作主题铁骨铮铮,兴军情怀激越铿锵。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绝命后卫师》,首次再现了以闽西子弟为主体的红34师,作为中央红军长征总后卫,在重大历史关头,为掩护主力红军突围,全师喋血湘江这一历史事件。作品由杭州籍国家一级编剧钱林森先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追寻义勇军远去的背影》,作者王慧敏历时十多年,锲而不舍地采访了174个义勇军家庭,追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自发组成义勇军奋起抗战、保卫疆土的激情岁月。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红厂三部曲》,描写两代军工为了国家的军事工业,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以及特殊的成长史和情感史,弘扬“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精神。

  浓墨重彩塑造英雄,激励向上向善向勇。宁波出版社出版的《不朽的丰碑》辑录了宁波江北地区蒋子瑛、朱洪山、陈爱中、宋养生等20余位烈士为推翻旧制度、打倒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披荆斩棘、义无反顾的光荣事迹;传记文学《冯和兰传》展示了“宁波江姐”冯和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以及被捕后经受住威逼利诱,“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浩然正气。

  传承红军革命精神,赓续红色时代信仰。前不久,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国旗上的爸爸》出版,这是一部描写驻港部队军人家庭生活的文学作品,诠释了“有国才有家”的当代军人情怀。少儿军事科普系列小说《我是一个兵》讲述了6名来自特种兵学校的少年,通过艰苦训练和残酷实战,陆续成长为特种兵、装甲兵、神炮兵、空降兵、火箭兵和防化兵的故事。由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动漫军史故事》,设计了以90年军史为案例的VR虚拟影像训练系统,用生动有趣的3D动漫人物形象和接地气的军史故事,引领青少年身临其境地感受我军90年的光辉历史。

  此外,还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仰峰》,讲述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故事。

  丹青笔墨

  重铸血肉长城

  美术浙军,追梦百年。

  近代以来,浙江成为抵御外敌的海防前线、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许江说,近几年来,省美协专门组织全省各地艺术家,去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采访写生,把自己的感受画出来,目的就是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了解、铭记那段峥嵘岁月。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组织实施,省美协承办的“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以我省41位艺术家历时两年多创作的30幅精品力作,聚焦1840年到1949年间浙江近现代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以美术形式回顾历史、烛照当代,描绘时代画卷、塑造英雄群像,再现了一幅浙江人民百年奋斗、百年追梦的时代画卷。《抗战英烈——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的12名浙江英烈》《火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杭州受降——1945年抗战胜利,杭州受降》《钢铁洪流——红军挺进师》《镇海之战——1885年镇海保卫战》《笕桥雄鹰——1937年“杭州八一四空战”》《碧血忠魂——1841年定海保卫战三总兵画像》等令人震撼。

  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走进历史深处、走进生活深处,既放飞想象的翅膀,又脚踩坚实的大地,创作出了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画家陈虹选择“杭州八一四空战”作为创作选题,用中国画的手法表现现代战争中大型机械间的搏斗;画家常青在创作《红军挺进师》期间,来到粟裕、刘英战斗过的遂昌黄村口,实地体验感受当年的氛围,找到了创作的灵感。

  美术浙军,画笔铸史。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出现过许多宣传南昌起义的文艺作品,其中黎冰鸿创作的油画《南昌起义》影响巨大。

  黎冰鸿长期任教于中国美院的前身浙江美术学院。2017年5月,“黎冰鸿艺术回顾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1960年绘制的《南昌起义》,作品表现黎明前的夜晚,指挥起义的几位领导人作最后部署的场景,画面中5位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和刘伯承居于画面的视觉中心。远处微微亮起的天空,预示着起义将为中国革命带来一片光明。

  《南昌起义》是黎冰鸿一生的重要代表作。1959年,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绘制第一幅;1960年,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绘制第二幅;1977年,应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邀请绘制第三幅。

  美术浙军,再塑“长城”。

  浙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英勇的浙江军民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不可战胜的民族气节,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血肉长城——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木刻、版画、油画、国画、雕塑……140件作品构成了“民族的脊梁”“历史在凝聚”“沧海变桑田”三大部分,每一件作品都扣人心弦。

  油画家井士剑的作品《笕桥空战》主要刻画了1937年8月14日的一幕。日本海军航空队木更津联队的13架轰炸机直扑杭州,企图一举摧毁笕桥空军基地,消灭中国空军主力。经过激烈的空中鏖战,中国空军以无一人伤亡、击落敌机6架的战绩,取得第一次空战的胜利。

  青年画家赵军在创作油画《浙东抗战凤凰山阻击战旧址》时,多次重访战地,经历收集资料、再现现场、艺术重塑的过程,最终完成了这幅极具历史感的画作。

  光影荧屏

  聚焦家国情怀

  “有热血在胸口,有信仰在身后……为这天地悠悠,为这四方安守。”7月27日,导演赵宝刚最新军旅题材剧《深海利剑》登陆全国各大卫视。该剧以青年潜艇兵的成长历程为故事主线,荡气回肠的主题歌和勇猛无畏的战斗场景,在这个盛夏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深海利剑》是纪念建军90周年献礼作品,也是我国首部以潜艇为主题的影视作品。

  以建军之名,为祖国喝彩。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在建军90周年之际,一大批优秀的浙产影视剧将与观众见面:电视剧方面,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发布的庆祝建军90周年的20部参考剧目名单中,浙江有4部作品入选,分别是《维和步兵营》《暴风骤雨》《反恐特战队之猎影》和《人民子弟兵》;电影方面,讲述军队文工团故事的《芳华》将于10月与观众见面。

  光影聚焦家国情怀,铁血英雄再燃激情往事。近年来,我省以打造“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为方向,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引导影视机构加大主旋律题材创作力度,极大地带动了浙产军旅题材影视剧的蓬勃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电视剧《解密》等被中宣部列入纪念建党95周年的8部推播剧目;《我是红军》《骡子和金子》《掩不住的阳光》等电视剧被列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优秀推播剧;动画片《地道战之英雄出少年》则入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推播剧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优秀浙产军事题材影视剧从多个侧面、多个角度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军史故事,塑造了一个个传奇的军人形象。

  还原波澜壮阔的历史。《人民子弟兵》以卢沟桥事变后日军进犯河北为背景,描写了农家子弟刘季文等在党的领导下,凝聚平山子弟,组成八路军120师359旅平山团,奔赴抗日前线,与日军浴血奋战的故事;《暴风骤雨》再现了东北土地改革时期波澜壮阔的土地斗争,热情歌颂了中国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冲破封建枷锁的革命精神。

  展现新时期军人新形象。《维和步兵营》以主角林浩楠与“中国维和步兵营”这支队伍的共同成长为主线,讲述了“中国维和步兵营”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故事,是我国首部维和军旅题材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猎影》讲述了反恐队员们为了保卫国家,直面生化武器,承担严峻任务的故事,讴歌了反恐精英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此外,关注普通军人成长的影视作品也不少。《我是红军》以红军一支小分队为切入点,讲述了鸭脚坝少当家聂久逐渐成长为一名红军战士的故事;《骡子和金子》讲述了青年马夫骡子阴差阳错地拾获大量黄金,历经千难万险来到延安将金子交给红军,自己也加入红军的故事;《芳华》则把目光投向部队文工团,讲述了一群正值芳华、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青春少年的人生故事。

  “宏大主题需要润物细无声式的表达,浙江军旅题材的影视剧正越来越关注对平凡人的塑造。”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处处长郑娅娜说。

  我省众多影视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创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解密》《麻雀》《胭脂》《剃刀边缘》《暴风骤雨》等作品启用了年轻的演员,用他们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传播主流价值观。据统计,《麻雀》的观众群体在14岁至65岁年龄段平均分配,也就是说,50后至00后均为《麻雀》追剧一族,说明主旋律作品有着厚实的观众基础。

标签: 精品力作;建军;创作;十八大;强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3044605034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