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纳沙”在福清沿海二次登陆 已给浙江这些地方带来雨水
2017年07月30日 09:4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最新消息】

  据中国天气网最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已于30日06时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二次登陆。它或将造成今年来台风引起的最强降雨,降水主要影响福建、浙江等地。在“纳沙”屁股后面还紧跟着10号台风“海棠”。

  受台风影响,浙江温台等沿海地区自29日20时起发生降雨,至30日6时,面雨量较大的有苍南53毫米、泰顺45毫米、黄岩39毫米,泰顺和苍南7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泰顺峰文126毫米、苍南小源118毫米。目前未接到险情灾情报告。

  29日,省防指通过短信平台向全省公众发送防台预警短信6300多万条。据预报,"海棠"将以每小时25公里移动,于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在福建霞浦至晋江登陆;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阴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

  【早前报道】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的中心已于29日晚上7点40分前后,在台湾宜兰县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

  台水利部门当天针对屏东县8个乡发布了淹水一级警戒。台湾本岛各县市陆续宣布29日午后或晚间停班停课,仅有马祖与金门正常上班上课。

2017年7月29日,台风“纳沙”登陆台湾屏东县,给当地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视觉中国 图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实际,省防指于7月29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于20时连夜召开第9号台风和10号台风防御工作视频会,要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进岗到位,按预案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受“纳沙”和“海棠”台风的先后影响,29日夜里至30日浙南和沿海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31日浙南和浙西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尤其是温州、丽水、台州等地平均降雨量预计在100至15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250毫米,山区降雨或在300毫米以上。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衢州等地此次或也面临较大的台风影响。

  台风虽不在我省登陆,但防汛形势并不容乐观。“多次台风灾害的经验证明,不是台风登陆点,也同样会发生次生灾害。”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我省山体土壤被持续的高温烘烤,已发生松动,此时若是来一场暴雨,很容易导致山洪和泥石流。“加之各地群众‘盼风盼雨盼降温’的心情迫切,这时更要警惕麻痹大意。”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中心今天(29日)17时位于台湾省宜兰县东南方向120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23.9度、东经122.5度,预计将于今天夜间在台湾花莲到宜兰一带沿海登陆,30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预计将于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受台风影响,预计明后天浙江中南部沿海海面增强到9-11级大风,浙北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东海沿海地区有7-9级大风,东海南部海域有11-13级大风。

  今天夜里到明天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后天浙南和浙西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

可能同时有两个台风眼、两个强降雨中心

  随着两个台风进一步靠近,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夜间第10号台风将与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在江西境内合并后北上。

  “两个台风在陆地上合并后,由于有涡度的合并,且水汽也充足,因此合并后的环流维持时间相对一般登陆台风要长一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因此,未来华东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强降雨持续时间将相对较长,强度也要偏强一些。”

  研究发现,如果两个台风都有台风眼,台风合并后并不意味着两个台风眼会立即合并到一起,而是大的环流合并到一起,可能同时还存在两个台风眼,并相互旋转,并产生两个强降雨中心,这与一般台风降雨分布的预报有所不同。

  省防指决定于今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台风对浙江影响时间长、范围广、降雨强度大,今年出梅以来,浙江遭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山体土壤干裂疏松,如遇强降雨,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目前正值学生暑假期间,沿海海岛、农家乐、山区景点游客众多,疏散避险任务重。

  今天上午,省防指、省水利厅召开了防御今年第9号、10号台风视频会议, 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

  1、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把防台抗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按照预案及时进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

  2、立即行动,周密部署

  明确防御重点,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有针对性作出部署,动员基层干部群众投入防台工作,重点要落实好安全排查,游客防汛防台教育,人员转移避险,城市防洪保安措施以及提前准备抢险救灾等工作。

  3、 加强监测,及时预警

  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强信息的滚动预报,及时报告监测结果,并按规定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全覆盖、无盲点。

  4、突出重点,确保安全

  突出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重点防御内容,受台风影响强降雨重点区域要加强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加强道路交通管控,抓好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

  5、 加强巡查,科学调度

  继续落实好水库山塘安全监管责任人和巡查管理员24小时驻库制度,加密巡查次数,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工程安全。

  那么台风来临时,应如何防范呢?请记住这10个怎么办:

  (综合浙江发布、央视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报道)

标签: 台风;降雨;登陆;台风眼;浙南;暴雨;中央气象台;环流;巡查;防汛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0350394603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