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公安推出新十项便民措施 条条都很暖心
补换身份证最多跑一次 还能快递到家
2017年09月21日 07:2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因为添加了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群众到杭州滨江高新派出所办事,更为方便。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浙江省公安厅给你发短信?发生什么大事了?是骗子吗?不不不,这是真的警方消息。

  9月20日,在杭工作的温州姑娘小敏收到这么一条短信,浙江警方提醒她:身份证有效期还剩三个月,该换啦,在浙江全省的任何一家派出所户籍窗口、市民中心的办证窗口、户政中心都能申请换证。

  小敏姑娘来到居住地附近的杭州公安局滨江区分局高新派出所,很快办好了换证手续。由于小敏经常在杭州、温州两地来往,她选择了将新身份证快递到温州的家里,所有费用都选择支付宝支付,手机“嘀”一下就完成了。

  所以说,从今天开始,如果你更换手机号码,记住要顺便提醒一下你所在居住地的社区民警喔。

  不然的话,你的身份证、护照、通行证到期之前,可能会错过警方发到你手机上的提醒消息,给自己带来不便。

  类似这样细心体贴的新服务措施,浙江警方近年来提供得越来越多。9月20日,浙江警方治安管理部门再次发布最新的十大便民措施。记者为您梳理了亮点中的亮点——

  补换身份证

  全省任一户籍派出所都可办理

  因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损坏或丢失的浙江省户籍居民,可在全省任一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政办理中心等)申请换领、补领。

  2016年,浙江实现了跨省可办身份证,但是省内的身份证异地受理,由于系统原因直到2017年7月1日起才全面实现。

  凡已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浙江省居民,凭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书面申请,可在浙江省内任一户籍派出所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这项便民服务对谁最管用?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阮文广总队长说,目前有350多万人在浙江省内异地居住、就业、就学,户籍地、工作地、居住地不一致的本省户籍人口超过千万。

  减少和免去这上千万人为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奔波,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补领户口簿

  可网上受理,快递收件

  因户口簿丢失的浙江省内家庭户户主,可通过公安机关门户网站申请补领户口簿,上网站填个表,等派出所审核通过就能领到新的户口本。

  经核实符合补领条件的,由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政办理中心等)补发户口簿,可以预约取证,也可以快递到指定的省内地址。

  这项新便民措施能方便多少人呢?

  “浙江每年补发的户口簿大约是88万本。”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阮文广说,这样,约等于减少了88万人次的群众,至少是少跑了一趟。尤其是长期在外省务工、经商、就学、居住的浙江人,户口本能够网上申请、快递收件,确实会更方便。

  还有另外一个好消息:在浙江公安窗口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需要缴纳工本费的,现在除了交现金,还能选择刷信用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非现金支付渠道。

  目前,全省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业务办理中,涉及收费项目主要有户口簿、户口迁移证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4大类共7项证照工本费,收费方式均为现金收取(具体收费标准见下表)。据统计,收费项目年业务总量约620万笔,合计金额约1.5亿元,办理业务人员多、受众面广。

  十大便民措施具体内容,请有相关需求的读者登录“浙江24小时”新闻APP查看全文。

  常用办证收费标准

  户口簿丢失、损坏补办工本费 5元

  集体户口簿工本费 2元

  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丢失、损坏补办或过期失效重办工本费 1元

  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换发工本费 20元

  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工本费 40元

  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工本费 10元

  浙江省居住证换领、补领工本费 20元

标签: 户口簿;工本费;居民身份证;户籍派出所;身份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1285466641210.png